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A健保5賤招!醫療院所兩頭賺

A健保5賤招!醫療院所兩頭賺

2014/08/30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就醫自費名目多,少數不肖醫療院所趁機動手腳A健保。有民眾到中醫診所自費埋線減肥,診所卻向健保申報「關節痠痛」;到西醫自費服用減肥藥物,診所又向健保申報「便秘」、「代謝症候群」等疾病兩頭賺;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表示,部分醫療院所詐領健保花招翻新,從過去多為刷健保卡換營養品,轉為虛報費用。

01.jpg
2014-9-1 11:37


資料來源:醫改會 製表:黃玉芳
圖/聯合報提供

醫改會最近整理醫療院所詐領健保的手法,以往有醫療院所以換營養品等讓民眾刷卡換物,或是虛報人頭「假住院」的方式「退燒」;近來,自費虛報健保成為常見A健保手法。

醫改會研究員趙孟捷說,時下流行的減肥、醫美,健保沒有給付,民眾已花數千元進行療程,卻有中醫診所以治療「關節痛」、「睡眠障礙」為由,向健保申請給付;西醫減重則以「暴食症」、「代謝症候群」、「便秘」等項目,向健保申請診療費用。

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說,現在就醫自費項目繁雜,醫療院所要求需自費,若一次一、兩千元,金額不大,患者多半不會懷疑醫師;就有民眾長疣,皮膚科醫師要求做自費雷射治療,實際上仍然是進行健保有給付的電燒、冷凍療法,既向健保申請給付,又向民眾收費。

健保署違規查處任務小組專門委員吳玲弟表示,進行醫美療程時,民眾報到時還是會先出示健保卡,有些醫師則會假借青春痘或皮膚過敏等理由,向健保申報費用。

除了在自費項目上動手腳,盜刷健保卡也是常見手法;滕西華說,有醫師利用病人看病後兩周回診,趁機多刷一、兩次健保卡,假裝期間內病人曾就醫忘記帶健保卡需補卡,患者根本不會發現;後來因為醫師「呷好鬥相報」,還把這招教給其他同行,有人看不下去才檢舉。

查!健保費 每年追回約2億

2014/08/30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01.jpg
2014-9-1 11:39


健保卡變「提款卡」,醫療院所詐領健保費手法翻新,健保署近年來將醫美、減肥等診所虛報費用,列為重點查核的項目之一;健保署統計,今年一到七月,每個月平均約有20 起醫療院所因違規,遭到扣減費用、最重停約等處分。

少數醫療院所詐領健保費,讓民眾辛苦繳納的保費落入不肖醫師、連鎖醫院的口袋;健保署違規查處任務小組專門委員吳玲弟說,健保署除了分析短時間內刷卡次數的異常情形,越來越多民眾關心健保資源的去向,目前有七成違規案件都是接獲檢舉。


健保署接獲檢舉後,會進行申報醫療費用的檔案分析,並且向民眾詢問當時就醫情形;有些醫療院所面對調查,說詞避重就輕,甚至當健保署人員上門,還會拉下診所鐵門逃避。


吳玲弟說,若有發現詐領保費的證據,健保署會移送檢調機關偵辦;同時,對於醫療院所申報不實病歷、虛報診療費用等,會追回醫療費用、並加罰罰款;健保署近三年來,平均每年追回健保費1至2億元。


醫改會研究員李芸婷說,有些民眾因為到牙科治療,短時間內密集回診,有些診所因此建議就診民眾把健保卡留在服務櫃台,這樣一次就不會忘記帶;但萬一診所有心取巧,很容易每天盜刷一次。她提醒民眾,健保卡千萬不要寄放診所。


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表示,醫療收據上會記載向民眾收取的自費、以及向健保申報的費用,還有健保IC卡刷卡的序號,民眾可仔細核對收據明細,與自己接受的治療項目是否相符,如果有疑慮,可以向健保署檢舉。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