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婚姻故事/嫁作農家的媳婦

婚姻故事/嫁作農家的媳婦

【林怡辰(彰化北斗)】  

自從和老公論及婚嫁之後,身邊就有長輩說:「你要有心理準備,農家的媳婦不是好當的,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肩要能挑,手要能提,農務家務帶小孩,都要無所不能。」

當下,長期拿筆桿坐辦公室的我,除了惶恐以外,也只能走一步算一步了。沒想到嫁入農家之後,才知道「農家」和「農夫」是怎麼一回事。

公公婆婆天天日出而作,汗水滴到泥土裡,雖不擅說話,但黝黑臉龐露出白皙牙齒,直接熱情,沒有心機。當我懷孕的時候,他們總是靜靜的陪伴,工作十二個小時之後,還遠道幫我帶回滴雞精補身體。他們對自己簡樸,總是粗茶淡飯,對左鄰右舍卻很大方,常常要讓人家雙手拿不動了,才覺得沒有怠慢了客人,因為農產品就是他們的心意。

家裡的農地面積大,請人手雖然可以輕鬆些,卻無法達成老人家的高標準,儘管這樣工作量實在太大,卻也沒人勸得動年過六旬的老人。

我是嫁入農家之後,才踏入另一個產業,也才知道農家的辛苦。不管是哪種作物,不只是採收期,從土壤改造、事先規畫、除草等,幾乎全年無休。而有時一陣大雨、一個颱風、一陣低溫,全部心血就付諸流水。去年二收就是這樣,全部的葡萄因為低溫,只能賤賣大盤、釀酒。而他們只是淡淡的說:「我們就是看天吃穿啊!」

自產自銷的他們,不擅生意之道,偶有挑剔的顧客打電話來抱怨,也只能憨厚的笑著賠罪;奇怪的是,這些挑剔的顧客又是忠實的每年下訂。公公搔搔頭說:「嫌貨才是買貨人。」

看著公公婆婆照顧農作物像顧孫子一樣,我才了解農人的那種純樸古意的堅持,也對盤中的一點一滴多了一分敬意,真慶幸自己的孩子們可以在這樣踏實的環境中長大。

而我這個什麼都幫不上的農家媳婦,只希望公公的農作物可以找到賞識的顧客,顧客吃得健康開心,而公公婆婆可以在果園中開心的活動,繼續種出結實纍纍的珍果。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