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眩暈、耳鳴 恐梅尼爾氏症病變

眩暈、耳鳴 恐梅尼爾氏症病變

2014/08/27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一旦發現聽力、平衡感變差、容易頭暈、眩暈、出現耳鳴症狀,千萬不要輕忽嚴重性。耳鼻喉科醫師李宏信指出,這些症狀都可能是「梅尼爾氏症」所引起。


「梅尼爾氏症」是一種內耳病變所引起的平衡功能失調,且還會影響聽力、造成耳鳴問題,主要症狀包括陣發性眩暈、單耳或雙耳耳鳴、時好時壞的感覺神經性聽力喪失。眩暈復發率相當高,很容易增加跌倒風險,但一般人卻常忽略,直到病情加重才就醫掛急診。建議患者應把握治療黃金期,就醫查明病因,對症下藥。


李宏信醫師也提醒,梅尼爾氏症如多次發作,將逐漸產生感音性重聽,但多數患者不會完全失聰。只是單耳耳朵受影響,但因為左右不定、常覺得頭暈,感到自己、周圍物件不停旋轉,加上平衡力下降,因此走路容易重心不穩、搖擺不定,一旦跌倒,可能產生嚴重後果。


李宏信醫師分析,大部分梅尼爾氏症所造成的耳鳴、重聽症狀可用藥物加以控制、改善,臨床上可使用神經機能賦活劑、血管循環促進劑和輕微鎮定劑等藥物組合進行治療,以達到疏通血路、活化神經的效果。如果使用低劑量鎮靜劑,可讓血管不會過度收縮,而維生素B群則有助活化神經、改善內耳功能。


家醫科李政道醫師表示,過勞、緊張、焦慮都可能導致梅尼爾氏症復發,患者除了遵照醫師指示耐心服藥,還要同時改變不良生活習慣,心情要盡量放輕鬆,適時紓解壓力,工作時間也不宜過長,睡眠要充足,才能讓耳朵保持血路通暢。


另外,不健康的飲食也會導致梅尼爾氏症復發。醫師提醒,患者應戒酒,戒吃高膽固醇、高油脂及過鹹食物。高鹽飲食易使鈉離子滯留體內,引發水腫,甚至造成內耳淋巴大量積水,增加內耳病變風險。唯有透過良好生活習慣、飲食控制,搭配使用藥物,才能全面改善耳鳴,降低梅尼爾氏症復發機率。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