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重量減半 「輕」型瓦斯桶年底上市

重量減半 「輕」型瓦斯桶年底上市

【聯合報╱記者林毅璋/台北報導】 2014.08.24 02:36 am

01.jpg
2014-8-24 23:28


新的輕鬆,歐洲的複合材料瓦斯桶,最快今年底可在國內上市。重量不到鋼瓶的一半不到,女生也能單手拿起。
記者林毅璋/攝影

瓦斯桶太沉重,萬一煮飯到一半突然用完,想換一桶瓦斯,媽媽、太太常因鋼瓶太重,又擔心閃到腰而不知所措。別擔心,顛覆瓦斯桶笨重印象的新型複合材料瓦斯桶,最快年底上市,重量僅約傳統瓦斯鋼瓶的一半,女性甚至可以單手舉起空桶。

消費者范小姐看過複合材料瓦斯桶後說,複合材料材質透明,可看到內含量還剩多少,看到瓦斯快用完時就能先更換,不會再遇到冬天洗澡到一半卻沒熱水的窘境。

液化石油氣容器安全協會指出,少子化加上年輕人不願做粗活,瓦斯行正面臨找不到人的難題。

瓦斯行現有員工年齡漸長,搬運壓力愈來愈大。尤其一桶家庭用的廿公升瓦斯,光空瓶就廿公斤,加瓦斯重達四十公斤,長期扛在肩膀上,更容易產生職業傷害。

02.jpg
2014-8-24 23:28


舊的笨重,傳統瓦斯鋼瓶雖然成本較低,但裝滿後重達四十公斤,瓦斯行現在已很難找到年輕人來當扛桶工人。
本報資料照片

複合材料瓦斯桶最大優點就是輕,十四公升容量的桶重約七點五公斤,加滿瓦斯約廿三公斤,從業人員的搬運負荷相對較小。液化石油氣容器安全協會正積極引進,也希望藉此吸引年輕人或女性投入運送瓦斯。

液化石油氣容器安全協會指出,國外使用複合材料瓦斯桶已多年,在北歐國家的普及率從五成至七成不等,美洲與亞洲也有國家使用,技術相當成熟。

03.jpg
2014-8-24 23:28


經濟部標檢局已依國際標準制訂並公布CNS15542「複合材料結構液化石油氣容器」國家標準;內政部消防署也已制訂認可基準,以及作業與管理要點。

不過,與傳統瓦斯鋼瓶比較,複合材料瓦斯桶由歐洲進口,成本與價格都高。

液化石油氣容器安全協會分析,瓦斯行若要採買這類容器進行汰換,會考慮輕重緩急,可能不會一下子大量換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