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罕見皮膚淋巴瘤 創新技術HITS有效清除

罕見皮膚淋巴瘤 創新技術HITS有效清除

健康醫療網  2014-08-23 10:04

(健康醫療網/記者潘以慈報導)



36歲的莫莉(化名)是一位罹患少見「惡性皮膚型T細胞淋巴瘤」的患者,4年前發病時僅36歲,她身上佈滿超過150顆大小不一的腫瘤和斑塊,範圍超過全身二分之一,被診斷為惡性皮膚型T細胞淋巴瘤第二期乙期。最後轉院到亞東醫院,接受「全皮膚導航螺旋放射治療」(HITS)成為第一位全皮膚接受此項治療,且成功清除全身病灶的患者。亞東醫院放射腫瘤科熊佩韋主任表示,HITS療法較傳統療法,更有效且復發時間可延後,療效相當好。

皮膚T細胞淋巴瘤是一種皮膚淋巴瘤,致病原因仍不清楚,目前尚無定論,但和陽光曝曬無特殊關聯,較可能和環境中的化學物質有關,如殺蟲劑的慢性接觸,或感染某種未知的病毒。大多發生在40到60歲的成年人身上,男女病患的比例約為2比1,男性稍多。疾病初期的症狀是出現脫屑、癢感紅色斑點或丘疹,之後病灶會愈長愈多,並在全身擴散,常見多處異常斑疹、斑瑰和凸出的腫塊,甚至全身出現蕈狀肉芽腫、紅皮症。

熊佩韋主任指出,HITS療法是以導航螺旋刀針對皮膚淋巴瘤患者,進行全身皮膚的放射治療。病人只需平躺接受360度全身定位照射,能有效清除散佈病人全身的腫瘤腫塊。有別於過去病人需要赤裸站立,利用六個角度的電子射束進行全身性皮膚照射,傳統方法可能因不同站姿的穩定性和固定性不足,造成無法提供全身皮膚均勻且足夠的放射劑量,導致治療失敗。

根據史丹福大學的長期追蹤報告指出,患者在接受傳統全皮膚電子射線照射後,二期乙期皮膚無腫瘤的中位時間為9個月,相較之下,接受HITS治療的病患,可達2年未復發,顯示出控制有效時間出現大幅成長。目前惡性淋巴瘤發生率逐年提高,台灣目前新增的病人數,每年在40到50位之間。透過這項醫療新技術,可為患者捎來佳音。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