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腎上腺長嗜鉻細胞瘤 血壓飆高難抑制

腎上腺長嗜鉻細胞瘤 血壓飆高難抑制

2014/08/21  
【台灣新生報/記者張淑珠/台中報導】

一名二十八歲柬埔寨籍女子因為腎上腺長嗜鉻細胞瘤導致高血壓,兩年來非常苦惱,最後經由台籍老闆的介紹到台灣童綜合醫院就醫,進行機械手臂手術後,不僅清除腫瘤,血壓也完全恢復正常。


這名柬籍女子因為腎上腺有腫瘤,兩年前開始出現頭痛、視力模糊、心跳很快的症狀,到吳哥窟的醫院看診,醫師表示因為高血壓導致,但吃了醫師開立的高血壓藥卻都無法明顯改善,SrengPichna與家人都非常擔心;後來到泰國醫院進行檢查,確定因右邊腎上腺腫瘤導致血壓飆高,同時吃了三種降血壓藥卻都無法完全控制血壓,唯一辦法就是手術清除腫瘤。


但手術風險很高;吳姓病患聽到手術風險高一度想要放棄治療,且經詢問泰國、新加坡等地的醫院,醫療費用都很昂貴,且也擔心醫療技術與環境;台籍老闆就介紹SrengPichna到台灣就醫。


翁瑋駿醫師表示,嗜鉻細胞瘤充滿了導致血壓爆衝的腎上腺素,因此手術中碰觸腫瘤就容易導致血壓劇烈升高;又這名患者的腫瘤緊貼大血管,在手術分離時,容易大出血,所以屬於高危險性的手術。多方評估以及與患者討論下,選擇使用達文西機械手臂來進行手術,因為它具有高倍數放大解析能力,可將血管細部組織清楚呈現,在手術時就能避免其他傷害。


傳統的腎上腺腫瘤切除手術必須在腹部留下一道二十公分的傷口,導致出血多、傷口大,術後恢復也較慢。達文西機械手臂手術只需要四個一公分左右的傷口,就可摘除腫瘤,因此復原快,傷口也較不痛,住院天數縮短很多。


翁瑋駿醫師提醒,腎上腺腫瘤初期大都沒有異狀,通常因為內分泌改變出現症狀後,經由醫師問診、抽血、驗尿、及影像檢查而被發現;民眾如果出現倦怠、頭痛、心悸、心搏過速、多汗、焦慮、頑固性高血壓等症狀,或是出現代謝問題、腸胃不適、體重減輕等時,就應尋求醫師的協助,早期治療才能夠儘早讓身體恢復健康,並且避免病情惡化而產生併發症。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