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藍光傷眼!暑假3C當保母 學童「假性近視」暴增

藍光傷眼!暑假3C當保母 學童「假性近視」暴增

NOWnews  2014-08-19 17:19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暑假還沒過完,後遺症已經湧現!國內眼科醫師發現,照理說,暑假課業活動減少,學童用眼機會少,發生視力問題應較開學期間來的低,但近來求診人數卻大增,一問起來,幾乎全是把3C當保母、長時間盯著螢幕,藍光射眼,惡化視力。

眼科醫師陳逸川表示,視力出問題的學童當中,不少都是「假性近視」,或近視度數急速暴增,細問起來,原因就出於不少家長工作忙碌,依賴3C產品當保姆,放任孩子長時間看影片、玩遊戲。 3C產品使用日益普遍,甚至有部分學校用平板電腦教學,但眼科醫師警告,長時間接觸螢幕所散發出來的藍光,卻可能傷害視力。 陳逸川指出,藍光是普遍存在大自然中的可見能量光,日光燈也會散發藍光,但一般人眼睛並不會長時間凝視,偏偏3C產品為了讓螢幕背景明亮,加重了藍光亮度,長時間凝視,大量藍光容易被眼睛黃斑部吸收,形成有害的自由基,增加日後病變的風險。 不僅如此,長時間直視螢幕,也容易造成眼球睫狀肌疲勞、眼壓升高、眼睛泛紅、充血、痠澀、腫脹,嚴重者甚至會引發頭痛、噁心等不適症狀。且增加近視及度數加深的發生。

視力模糊、看不清,一副眼鏡了事?陳逸川說,許多家長往往會直接幫孩子配副眼鏡,忽略要先至眼科門診接受檢查,找出造成視力模糊的真正原因,事實上,學齡階段是兒童近視加深速度最快的時期,只要及早接受點散瞳劑治療,能有效抑制近視惡化。 陳逸川強調,部分學童近視度數較深,需點濃度較高的長效散瞳劑,常有畏光的副作用,抗拒點藥,此時可考慮角膜塑型術治療,晚間睡眠時配戴特殊設計的高透氧硬式隱形眼鏡,將角膜上皮塑型,使角膜弧度恢復正常,達到控制近視度數加深的效果,隔日摘下後,仍可保有一整天好視力,是醫界普遍公認安全有效、且非侵入性的近視治療方式,且可避免戴眼鏡撞碎傷及角膜的風險。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