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浮潛水母螫 「周一皮膚病」上身

浮潛水母螫 「周一皮膚病」上身

2014/08/18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連續幾個周一,皮膚科門診來了好幾個有共同症狀的病人,身體和四肢出現「貌似」鞭打過的痕跡,不痛但奇癢無比。醫師問診後發現,這些患者周末都去浮潛,被水母咬傷,因此被皮膚科醫師稱為「周一皮膚病」。

醫師表示,夏日民眾常到海邊從事水上活動,而水母就喜歡待在溫暖的海邊,水母的觸手有小刺,一遇到人體就會將細刺留在皮膚上,細刺上的毒液、釋放組織胺,造成民眾皮膚不舒服,輕微者會有疹丘,水泡或血泡,嚴重者還會有呼吸困難、休克等過敏症狀。

開業皮膚科醫師林上立表示,暑假期間,每逢周一,被水母螫傷的患者比平時多三成,民眾趁著周休二日到海邊浮潛、戲水,沒有潛水衣覆蓋的四肢,較容易被螫;通常患者都是膚局部紅腫,體質過敏者會喘、甚至休克。

他曾接獲一名十多歲的患者,被水母螫後全身四肢、眼皮發腫,奇癢無比,因已出現早期過敏性休克症狀,緊急轉診到大醫院。林上立表示,大部分患者局部擦藥、服用口服抗組織胺即可復原,但若被螫的範圍太大,必須服用口服類固醇或針劑治療。

書田診所副院長曾興隆表示,被水母螫的患者就診時常不是一人看診,而是一大群出遊的玩伴一同就診。他表示,水母有很多種,有的毒性很強,澳洲曾出現被具有神經毒的水母螫後死亡的案例。

醫師建議民眾到海邊浮潛、衝浪時,盡可能有衣服遮蔽皮膚,看見水母出沒,不論有毒沒毒都不應伸手碰觸,一旦被螫,立刻冰敷就醫,可減緩不舒服感。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