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貪看合歡山杜鵑 被高山症打敗

貪看合歡山杜鵑 被高山症打敗

2014/08/08  
【聯合報╱伍華英/彰縣員林】

01.jpg
2014-8-12 13:28


圖片/聯合報系資料照

聽說合歡山上杜鵑花開得燦爛,幾個朋友熱情邀約,簡單裝備後,放假一大早乘興出發。

大家先在東峰登山口拍照留念,就沿著步道上山。因為過去曾有高山症的經驗,外子陪著我緩慢走在最後,腳程較快的朋友們一下子就隱沒在山徑裡。

走得慢,有餘暇欣賞遠方壯觀的山嵐雲影和近處秀麗的箭竹杜鵑,我們邊走邊按快門,下山的遊客看我們拍得不亦樂乎,還特別提醒,山上杜鵑比這裡更美更多。於是我們收起相機,不再逗留。

走走停停 沒人比快

由於高度,當我感覺呼吸急促時,就停下來歇一歇。沿途許多人走走停停,大家似乎都知道,現在不是逞強比快的時候。外子一再提醒我走慢一點,我暗暗告訴自己,這次一定要攻頂成功,打敗讓我對登山卻步的高山症。

登山客不少,這座山對專業登山客來說稀鬆平常,他們只把它當作體能訓練;可是對我們這些為貪看高山杜鵑的遊客來說,真是舉步維艱。

不久,聽見回程的山友們以充滿激勵的口吻說:「快到了!快到了!」我的腳步不由自主輕盈起來,突然一個大跨步,感覺有點暈眩,我心想,不太對,就整個人癱軟在地上了。

被背下山 感受溫情

大約3秒後,當我恢復意識,耳邊有人提醒我深呼吸,有人幫我擦百靈油,見我呼吸急促、臉色蒼白,經驗豐富的山友二話不說,立刻輪流背我下山。天啊!全程他們都是用跑的,我不認識他們,可是他們救人如救火,真的讓我好感動。

到了松雪樓,戴上氧氣罩,全身依然癱軟無力。外子見情勢不對,只好請救護車十萬火急飛馳過來。

意識模糊中,聽見外子打聽那兩位背我下山的朋友是誰,只聽說是樂活登山社的朋友,連姓名都未留下。後來又有一些識與不識的朋友前來關心,雖然我身體極度不適,但內心充滿感激和慰藉,人間處處有溫情。

救護車從車陣中快速駛來,一位具有護理師資格的朋友陪我同行,外子則開著車緊跟在後,聽說所有堵在山路上的車輛都一字排開,讓救護車先行,場面壯觀。翻山越嶺後,好不容易到了埔里榮總分院,已過了一個多小時。

年紀大了 別再挑戰

來到山下,感覺好多了,剛才過度換氣,導致呼吸不順暢,稍做休息後就可拔針離開。醫師說這是高山症現象,我說以前只要立刻下山就沒事,怎麼這次這麼嚴重?醫師面露無奈:「年紀比以前大了,還是不要再做無謂的自我挑戰比較好。」唉!這應該是對我最中肯的勸慰吧。

同行朋友趕來醫院看我,帶來山上杜鵑的美麗影像,我既羨慕又遺憾,他們問我想不想來年再上山?我看看外子,苦笑著說:「我還是在家看你們傳給我的影片就好了」。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