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婚姻故事/愛在柴米油鹽間

婚姻故事/愛在柴米油鹽間

【劉雲英(台北市)】  

每次都在大家埋首作畫時,她突然推門進來,然後是一連串口頭抱歉,額頭上的汗珠還來不及擦拭,就從環保袋裡掏出南瓜、紅蘿蔔、茄子、蘋果等當令蔬果擺放桌上,白饅頭置一旁備用,便逕自握緊炭筆畫起來。別人的主題是冰冷的石膏像,她則是琳琅滿目的靜物寫生。

周三下午,里長伯在里辦公室新闢素描教室,延聘退休美術老師開班授課,學費雖低廉,但也僅吸引附近幾個賦閒在家的主婦前來捧場。她每回都姍姍來遲,似有難言之隱,老師也不便多問,她表明不喜歡畫石膏像,所以自備道具,因為她畫的靜物素描栩栩如生,贏得許多讚美,老師也就隨她去了。

後來我們漸漸熟稔,她解釋上課遲到情非得已,因為她大清早得到饅頭店打工,中午下班須回家熱飯菜給老伴吃,然後在早市收攤前,趁便宜買足隔天的菜色,再趕來上素描。這樣的馬不停蹄,仍是趕不及準時上課。

「妳老公都不幫忙嗎?」我問。她露出一絲苦笑:「如果他沒中風,應該會很樂意幫忙。孩子們都在外打拚,無暇理會我們,我只好獨自承攬一切。」她輕描淡寫,把生活的酸楚全收在淺淺的梨渦裡。

靜物素描到底比石膏人像好畫多了,班上幾個主婦也起而效尤,先到市場採購一番,畫完就當場與大家分食下肚。原本是一本正經的素描課,到後來卻演變成吃吃喝喝的美食大會,連里長夫人也聞香而來加入陣容。

最後一堂課,她帶來幾樣拿手小菜與我們分享,並透露即將搬家的消息,「搬到鄉下,房租便宜一點。」我們才知她生活並不寬裕,儘管如此,畫畫仍是她的最愛,她說永不會放棄。

那天,她中風的老公特地前來接她,他走路微跛。她喜孜孜迎上前去,勾著他手臂,和我們揮手道別。

看著他們相依的背影,我沒來由的一陣感動,都說少年夫妻老來伴,愈老愈能體會:愛情不在花前月下,而在風雨同舟、柴米油鹽間。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