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身冒紅斑不消 竟是血小板低下症

身冒紅斑不消 竟是血小板低下症

2014/07/30  
【聯合報╱記者高宛瑜/中和報導】



高中生阿傑發現自己腳上出現點點紅斑,脖子又冒出紅點,就診後才發現罹患了「免疫性血小板低下症」。
圖/雙和醫院提供

新北市一名高中生阿傑(化名),某天發現自己腳上出現點點紅斑,原以為是單純過敏,但腳上紅斑沒痊癒,脖子又冒出紅點,就診後才發現罹患了「免疫性血小板低下症」,注射免疫球蛋白後痊癒。

雙和醫院小兒血液腫瘤科醫師陳淑惠解釋,「免疫性血小板低下症」是因身體產生的抗體結合到血小板細胞膜上,導致帶有抗體的血小板在脾臟被吞噬細胞吞噬,引發出血,罹病原因不明。因血小板變少、凝血功能變差,受傷可能出血增多、有些患者會流鼻血、腸胃道出血、血尿等,嚴重甚至會引發腦出血。


陳淑惠曾遇過一名少女,國小就罹此症,過5、6年都沒治療,直到國中突然頭痛就醫,才知罹患「免疫性血小板低下症」,後切除脾臟後痊癒。陳淑惠說,脾臟對6歲下兒童來說,是很重要的免疫器官,因少女已國中,權衡輕重切除脾臟仍是保命之道。


陳淑惠說,此症好發於2到4歲幼童,但青春期青少年也可能罹患,且血小板低下也可能是全身性紅斑性狼瘡等病的先驅症狀。


八成的病人只要不出血,不治療也會於1年內自行痊癒,接受治療可迅速提升血小板數目,減少血小板太低引發的出血風險。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