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夏日生食藏地雷!5撇步防食物中毒

夏日生食藏地雷!5撇步防食物中毒

2014/07/30  
【華人健康網╱記者張世傑/台北報導】

溽暑夏季,小心細菌孳生引起食物中毒!營養師發現,近日罹患「感染性腹瀉」民眾有增多趨勢,其中居家食品保存方法錯誤,以及常吃生食,是造成民眾食品中毒主要因素,因此提醒民眾切記「新、手、分、高、低」的5原則,以降低食品中毒發生的風險。

01.jpg
2014-7-30 14:07


夏日飲食應避免生食,不論海鮮或是肉類食物都應煮熟食用。


大林慈濟醫院急診室日前收治1名林姓女病患,中午吃完餐盒後,晚上開始腹部絞痛,上吐下瀉,連掛2次急診後,被安排住院,期間仍反覆發燒、上吐下瀉,被診斷為「感染性腹瀉」,以抗生素治療1個星期才順利出院,經檢驗發現是沙門氏菌感染所致。

防細菌孳生 食物少生食

大林慈濟醫院營養師黃靖琇提醒,攝氏溫度介於7℃~60℃之間稱為危險溫度帶,許多細菌在此段溫度範圍都能快速生長繁殖,台灣位處亞熱帶,尤其夏日溫溼度均適合細菌繁殖,需特別注意防範。

特別是,夏日飲食要注意食物一定不能生食,因為會增加大腸桿菌、葡萄球菌滋生機會,如市面上販售現榨的果汁、生菜沙拉、涼麵或生魚片等,要注意販賣與儲存環境,夏天生食是引發食物中毒一項非常主要的原因。

02.jpg
2014-7-30 14:07


夏日飲食衛生很重要,特別是食物的清洗與料理更不能馬虎。(圖片提供/大林慈濟醫院)


食物保存 先控制溫濕度

黃靖琇營養師強調,夏日飲食,食物調理及保存應特別注意溫度的控制,超過70℃以上細菌易被殺滅,因此烹煮食物務必要煮到熟透,才能徹底殺滅細菌,煮好的菜餚應在短時間內食用完畢,如未能立即食用,短期間內應以5℃以下,或60℃以上為宜,若儲存冰箱冷藏,也應避免熱食立刻冷藏。

《夏日防食物中毒 5小撇步》

1.多聞味道:如果食物看起來或聞起來怪怪的,趕快扔掉,千萬不要去嘗嘗看,以免造成腸胃不適。

2.選購新鮮:買食物要注意新鮮,檢查食品的製造日期和有效期限,不要買到過期的食品,如買盒裝豆腐比傳統豆腐較安全,購買傳統豆腐如果出現粘手與酸味不可以再食用,破損的蛋很可能被細菌污染,請不要食用。

3.常常洗手:烹調要注意洗手,做菜前後、用餐前要用肥皂和溫水洗手,如果手上有傷口一定要包紮妥當,帶好手套才可以處理食物,避免傷口的細菌污染食物。

4.食物處理:如果當餐食物沒吃完要馬上密封裝妥,立刻冷藏或冷凍保存。隔餐剩菜再加熱用瓦斯爐或電鍋比較安全,再加熱剩菜的時候要不時地用筷子翻動食物,以免某些部分沒有熱到,煮好未吃完或適當保存的菜餚,超過4小時就不可以再吃,因為食物當中的細菌會快速增生,可能造成腸胃不適。

5.生熟分開:廚房應該準備兩套菜刀和砧板,分開處理生、熟食,以避免交互污染;生食與熟食不宜放在同一冰箱或儲藏櫃中,若不得已須存放同一地點,熟食應放在上層,以免遭受生食食品污染;有些家庭的冰箱上層放生食,下層放熟食又未加蓋,生食血水滴到熟食中,造成細菌污染。

【營養師小提醒】:

預防食品中毒要注意5大要訣:「新、手、分、高、低」,分別是新鮮、洗手、生熟食分開、高溫烹調、低溫保存;不管是買食物、準備正餐點心和在外面用餐都要特別小心,誤食到大量細菌、病菌會發生嚴重的嘔吐、腹瀉等狀況,所以要隨時注意自身與家人的用餐安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