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英國研究:6秒衝刺運動 有助老人降血壓

英國研究:6秒衝刺運動 有助老人降血壓

2014/07/28  
【聯合報╱編譯陳韻涵/報導】

蘇格蘭亞伯泰丹迪大學研究顯示,短短六秒的高強度訓練(HIT)有助降低老年人血壓,長期下來能改善健康,節省老年人看病的龐大費用。


英國廣播公司報導,研究人員對十二名退休人士進行為期六周、每周兩次的測驗,受試者得拼命踩腳踏車六秒,待心跳平復後再狂踩六秒,每次十個周期,讓運動時間達到一分鐘。


主導研究的巴柏賈教授說:「踩踏板的速度不是特別快,但對某些年紀的人來說算快了。」這項刊登於美國老年醫學會期刊的研究結果顯示,HIT有助降低老人血壓約百分之九,增加他們的肌肉含氧能力,且比每天出門慢跑等動輒半小時的運動還容易,重點是對各年齡層都有效。


巴柏賈說:「我們面臨老年人口增加的問題,若不鼓勵他們運動,將造成巨額經濟負擔。許多疾病與久坐相關,如心血管疾病、糖尿病,但若能讓人們養成運動習慣,就能減低患病風險。」英國六十五歲以上人口已逾一千萬,而且勢必繼續增加。他鼓勵老人在家嘗試HIT,但建議第一次做之前先諮詢醫生是否會產生健康問題。他說:「最簡單的方式就是跑上陡坡,在六秒鐘內全力衝刺。」


反對者則認為運動者短時間內心跳加快、血壓飄高恐引發心臟病或中風。巴柏賈則認為,長時間跑步對心臟的負荷更重。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