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間葉幹細胞可大量培養 有助疾病治療

間葉幹細胞可大量培養 有助疾病治療

華人健康網/ 2012/07/16

台灣幹細胞研究又有新突破!榮陽團隊16日宣布,幹細胞培養技術突破,可大量培養優質的「間葉幹細胞」,為治療周邊動脈栓塞、自體免疫疾病、關節軟骨損傷、克隆氏症,取得良好的幹細胞來源。這項研究成果已發表在國際期刊「分子細胞(MolecularCell)」中,同時即日起向衛生署申請人體臨床試驗。



台北榮總副院長蘇東平(左)主持記者會,由教學研究部教授洪士杰說明。(攝影/黃志文)

陽明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教授、台北榮民總醫院教學研究部及骨科部主治醫師洪士杰指出,低氧壓力會導致成熟細胞損傷死亡,間葉幹細胞卻相反,在低氧環境中生機勃發,長得快又長得好。

就以退化性關節炎治療為例,早期退化性關節炎只能給予消炎藥物或玻尿酸製劑作症狀治療,並無積極抑制病程之藥品,而晚期退化性關節炎在主要用人工關節置換術。這些方法無法修復已受損的軟骨,未來復發或是二次手術機率也提高。

間葉幹細胞有分化成軟骨及促進血管新生的能力,目前外國研究顯示,在第二期臨床實驗證明間葉幹細胞能大幅提升關節炎病人的治療效果,進而減少置換人工膝關節的需求;而老人家常見的股骨頭壞死,也能因為間葉幹細胞的再生能力,除了降低症狀之外,也能減少人工髋關節置換。間葉幹細胞對因社會老化衍生骨肌肉系統疾病的增加,提供有效且安全的解決方法。

洪士杰醫師指出,榮陽團隊技術突破點在於1%到2%的低氧濃度,並在每平方公分50到100個間葉幹細胞的低密度下,世代培養60天,所獲得的間葉幹細胞數量,是正常氧濃度、低密度的100到1000倍。

不僅如此,子孫世代的間葉幹細胞的特性,有8到9成近似有「萬能幹細胞」之稱的胚胎幹細胞。因為胚胎幹細胞上的Oct4和Nanog基因表現特徵,也出現在這些間葉幹細胞上,間葉幹細胞並不是取自胚胎,來源較無爭議。

洪士杰醫師強調,今年5月加拿大核准全球第1個幹細胞治療藥物,就是使用間葉幹細胞治療「移植物抗宿主疾病」。這種疾病常發生骨髓移植病患身上,捐贈者骨髓排斥受贈病患,使病患器官衰竭,使用間葉幹細胞治療可提高患者存活率。

此外,相關研究顯示,間葉幹細胞將可以用於許多急性損傷、發炎、自體免疫疾病及退化等慢性病的治療。目前榮陽團隊已針對下肢周邊動脈栓塞進行18人的臨床研究。同時榮總已經完成細胞治療核心實驗室的建置及查核,不久的將來此技術或許就可以應用於臨床治療對多種疾病。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