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睪」不定更年期 多種疾病跟著來

「睪」不定更年期 多種疾病跟著來

2014/07/24  
【聯合報╱記者徐庭揚/花蓮報導】

更年期不再只是女性的專有名詞,衛福部花蓮醫院家醫科主任林家魴表示,很多男性到了40歲以後,因為睪固酮的流失,因而產生疲倦、情緒低落、性功能障礙等症狀,其實這就是男性更年期。


林家魴表示,男性在30歲之後睪固酮開始流失,40歲之後就會產生明顯不足的症狀,而根據臨床統計40歲以上的男性,每5人就有1人有睪固酮缺乏的問題。一旦缺乏睪固酮經常伴隨情緒低落,且罹患代謝症候群、心臟病、腦血管疾病的機率更是正常的2倍以上。


一般男性缺少睪固酮的概念,林家魴醫師提供「男性更年期」的自我檢測方式,包括「性慾降低、元氣較差、體力變、身高變矮、覺得生活無趣、覺得悲傷、勃起障礙、運動能力變差、晚餐後打瞌睡、工作表現不佳」等。


林家魴醫師指出,只要符合性慾降低或運動能力變差其一條件,或其他8項有3個以上符合時,代表可能有男性荷爾蒙睪固酮分泌不足的問題,應進一步接受醫師問診及生化血液檢查,釐清是否有男性更年期。


如有不足也不必擔心,睪固酮是可以補充的,林家魴表示,目前使用的方式有注射、經皮吸收、口腔黏膜與口服製劑等方式,都是很安全無副作用,民眾可以選擇喜好的方式。


林家魴建議,最好的保養方式,就是養成運動的習慣,男性應戒菸戒酒,從飲食中攝取適量的膽固醇來補充。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