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膀胱癌二期手術 腫瘤位置 決定膀胱保留否

膀胱癌二期手術 腫瘤位置 決定膀胱保留否

2014/07/21  
【聯合報/駐站記者/鄭涵文】

Q:71歲,膀胱癌第二期,腫瘤約有一顆紅豆大,已切片證實,請問一定要動手術切除嗎?有無其他療法?術前、術後應注意哪些事項?存活率多久? (南投 劉永棟)

A:若腫瘤不大,但已到膀胱癌第二期,代表腫瘤已經侵犯到膀胱肌肉層。若好好治療,五年的存活率約有七至八成。在這個階段,動手術是標準的治療方式,不過腫瘤的位置會決定病患是否能保留膀胱。

若腫瘤的位置在膀胱頂部或是前壁,局部切除後還能縫合,就有機會幸運保住膀胱;若腫瘤是多發性的,或是腫瘤位置不佳,例如在膀胱的三角區或後壁,就必須把膀胱切除。

切除膀胱後,尿液仍需引流,此時也有兩種治療方式。其一是做空腸造口,讓尿液從腹壁排出,但尿液流出後需接著尿袋,較影響生活品質,以後也不太能游泳或泡溫泉。

另一種選擇則是引一段小腸縫成「新膀胱」,此種手術較複雜,恢復時間也長,不過不需接尿袋,僅需學習如何導尿。但小腸的收縮性較差,可能會偶有漏尿情形。

雖然許多人對於膀胱切除有恐懼,但手術是較能局部控制的治療方式。若不想手術,另一種治療方式是放射線治療搭配化療,術後再切片確定腫瘤是否被清除。此法有七成成功率,但風險是失敗的那三成仍須動手術,但經過放射治療及化療後身體虛弱,手術的難度及風險都會提高。

無論如何,接受任何治療前都要做好心理建設,也要讓身體保持健康狀態,可以試著爬樓梯、多做運動。國外曾有報告指出,好好運動保持身體健康,能降低住院及身體恢復所需的天數。

術後除了要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也要學會如何照顧造口、如何導尿,並試著習慣新的身體形象與生活型態,當然也須配合醫師指示、定期追蹤。此外,抽菸不只提升罹膀胱癌的機率,也會讓已罹癌者惡化更快,務必戒除。

(諮詢╱新光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林宜佳)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