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三叉神經痛如針刺 易誘發針療佳

三叉神經痛如針刺 易誘發針療佳

2014/07/10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三叉神經痛」常見臉頰出現嚴重的疼痛。北市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醫師林舜榖表示,三叉神經是位於頭面部的重要腦神經,分布於臉頰側面,掌管著整個臉部的感覺。當三叉神經因為感染、異物刺激、增生血管壓迫而過度反應,就會在臉頰上出現嚴重的疼痛。


中醫師林舜榖表示,三叉神經有三條重要的分支,從上而下延伸到眼眶與額頭、上顎與耳朵前側,以及下巴附近。因此,大多數的疼痛會像針刺一樣,嚴重者甚至會有刀割、電擊等劇烈疼痛。最惱人的地方是三叉神經痛猶如不定時炸彈,非常容易被誘發,常在吃東西咀嚼時、輕摸臉頰、刮鬍子、吃冰喝冷飲等,日常活動時,就突然在口腔內或下巴出現難以忍受的劇痛,不但讓病人感到痛不欲生,對於日常生活的影響也很巨大。


林醫師表示,除了積極接受治療,平時也應該注意減少對三叉神經的刺激,減少突然發作的頻率。如飲食應減少過度調味、過辣、過鹹、太冰或太燙的食物。吃飯時也應細嚼慢嚥,避免邊講話邊吃飯,以及過大的咀嚼動作。同時應避免吃太硬的堅果、軟骨、冰塊等,以免反覆刺激牙齒及口腔,會讓三叉神經痛的頻率更高。


林舜榖表示,中醫治療三叉神經痛臨床上多以針灸、電針治療為主,可再輔以中藥加強療效、減緩疼痛;會依照發作分支來選擇不同的穴位;眼支的疼痛會在額頭、眼眶外側、與太陽穴附近,穴位選擇會以陽白穴、絲竹空穴、太陽穴為主;上頜支疼痛主要集中於顴骨與臉頰側面、嚴重者會延伸到鼻子附近,會採用上關穴、下關穴、迎香、鼻通穴來疏通經絡、抑制疼痛;下頜支則以下巴、下牙床為主要的痛點,會採用頰車穴、地倉穴、承漿穴做治療。


除了針灸刺激外,也會在針上在施予電刺激,在疼痛嚴重時會使用高頻電刺激,持續給予15至20分左右的治療,可讓疼痛緩解的效果達到最好。


林醫師表示,中藥治療在急性期會使用通經活絡的藥物,以川芎茶調散、補陽還五湯為主。若局部有發炎紅腫的現象,或有口臭、煩躁、發熱等熱像,常用普濟消毒飲、清上防風湯等,可清解熱毒消腫止痛的藥物。


而在慢性期或體質較虛弱患者,會採用補養的方法,促進神經的恢復,如人參養榮湯、八珍湯等,並配合通經活絡的藥物,如路路通、威靈仙、白芷等。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