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年長女吃止痛藥 易心臟病

年長女吃止痛藥 易心臟病

2014/07/10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年長女性若需要使用止痛藥,得要慎選止痛劑種類。美國最新研究發現,年長女性使用「奈普生」(Naproxen)等成分止痛藥,可能增心臟病、中風風險。


「奈普生」成分止痛藥屬於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醫師多半知道,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若作用在於抑制「環氧酵素-二」(Cox-2),可能增加用藥者心臟病風險。研究作者美國佛羅里達大學醫學院心血管醫學副教授安東尼‧巴夫瑞表示,「奈普生」止痛藥雖然同時針對「環氧酵素-一」、「環氧酵素-二」作用,但較會抑制「環氧酵素-二」。研究結果顯示,這類藥物增加百分之二十二死亡、心臟病或中風風險。研究成果已發表於美國心臟協會所出版的「循環:心血管品質與預後」醫學期刊(Circulation: Cardiovascular Quality and Outcomes)。


巴夫瑞解釋,多數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會影響環氧酵素濃度,進而幫助調節身體發炎反應。環氧酵素主要分為「環氧酵素-一」與「環氧酵素-二」。其中「環氧酵素-一」可保護胃壁,但可能引起血栓問題,而「環氧酵素-二」則是出現於血管內壁,主要作用在於預防血栓。


過去研究發現,如果專門抑制「環氧酵素-二」,可能增加心臟病、中風發生機率,因此在二○○○年代中期,有兩款消炎止痛藥因這問題而退出市場。


這次研究人員以「美國婦女健康研究」中的十六多萬更年期女性為研究對象,而有上述發現。巴夫瑞指出,很多人認為,在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當中,「奈普生」算是比較安全的止痛藥,不過研究顯示,即使使用這種成分止痛藥,也可能引起心臟病、中風風險上升。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