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鼻中膈矯正 無法根治鼻過敏

鼻中膈矯正 無法根治鼻過敏

2014/07/03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吳佳珍/專題報導】



圖/聯合報提供

「哈啾、哈啾!」20多歲的小婷自北上念大學,動不動就鼻塞,呼吸不順、整天昏昏沉沉,吃東西沒味道,甚至因長期擤鼻涕,一低頭就流鼻血。


小婷接受鼻中膈彎曲矯正及鼻息肉割除手術,原以為一勞永逸,從此不再鼻塞。但醫師表示,手術只能改善症狀,若無法避開過敏原,流鼻水、打噴嚏等症狀仍會持續。


台北榮民總醫院鼻頭頸科主任許志宏表示,鼻息肉是鼻腔內新生贅肉,與慢性鼻竇炎有關,很多人接受鼻中膈矯正手術,割除的不是鼻息肉,而是處理下鼻甲肥厚導致的呼吸通道狹窄。


振興耳鼻喉部聽覺科主任力博宏表示,下鼻甲是正常鼻構造組織之一,主要功能除了過濾髒東西,分泌腺體保持鼻子濕潤及加熱,亦有免疫蛋白保護機轉。


「沒有人的鼻中膈是完全直的。」力博宏說,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鼻中膈彎曲,視彎曲是否阻塞呼吸道或導致鼻塞,決定治療。目前鼻中膈矯正及下鼻甲手術採局部麻醉,患者透過微創手術矯正鼻中膈,並將肥厚下鼻甲內容物進一步抽吸出來,如此既能保留鼻黏膜,又可讓下鼻甲體積變小,不會阻礙呼吸通道,改善鼻塞。


有人以為鼻中膈矯正可讓鼻子尖挺,力博宏強調,鼻中膈矯正無法讓鼻子變挺。


鼻中膈彎曲矯正及下鼻甲手術雖能改善鼻塞,卻無法根治鼻過敏。力博宏說,只要暴露在過敏環境,仍會出現打噴嚏、流鼻水等症狀。根治鼻過敏,必須找出過敏原,除減少暴露機會,配合運動、多曬太陽、戒菸等,才能改善過敏引起的鼻塞。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