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謹「腎」別推拿!腰痛是腎瘤警訊

謹「腎」別推拿!腰痛是腎瘤警訊

2014/06/24  
【華人健康網╱記者駱慧雯/台北報導】

腰痠背痛是多數家庭主婦常見的毛病,但醫師提醒腰痛可別亂按摩推拿,以免引爆潛藏的腎臟腫瘤炸彈,嚴重時恐危及生命。最近就有1名61歲劉姓婦人,以為做家事扭到腰,常感疼痛,找按摩師推拿,結果卻讓腰痛更劇烈,緊急就醫才發現是「腎臟血管肌肉脂肪瘤」破裂大出血,差點因失血而休克。



腰痛是腎血管肌肉脂肪瘤的警訊,醫師提醒民眾別輕忽,不當推拿或按摩,都可能引爆腎臟的不定時炸彈。

劉姓婦人是全職的家庭主婦,最近老是感覺左後側腰部隱隱作痛,到住家附近的按摩館請師傅推拿,不僅不見腰痛緩解,更在日前晚間就寢時突然感覺腰部劇痛,痛到臉色慘白甚至直不起身來。緊急就醫,經腹部電腦斷層掃描和超音波檢查,才發現是長期暗藏在左側腎臟裡的「腎臟血管肌肉脂肪瘤」破裂大出血,整個左腹腔溢滿鮮血,還好緊急止血搶救,才避免因失血過多休克而危及生命。


腎血管肌肉脂肪瘤 女性發病率高出男性4倍

光田醫院放射診斷科醫師蔡仲明表示,「腎血管肌肉脂肪瘤」是腎臟常見的良性腫瘤,國外研究顯示的盛行率為0.3至3%,且女性罹患的機率比男性高出4倍。腎血管肌肉脂肪瘤的致病原因不明,推測與基因的關聯性大於飲食習慣,但仍需進一步研究才能確定。

腎血管肌肉脂肪瘤,由血管、肌肉及脂肪在腎臟不正常增生形成,發病機轉與結節性硬化症類似。腫瘤一般都是單一生長,在單側腎臟;腫瘤大多細小,小則只有幾毫米,但有的亦會生長至20公分般大。

一般來說,若腫瘤在4公分以下,又沒有病徵時,可不用接受治療,只要進行持續觀察便可;但當腫瘤長大至4公分以上時,最好即早接受治療將腫瘤消除,因腫瘤內部是由大量微細而欠彈性的血管組成,若不處理,一旦發生破裂,將引發腹痛、腹腔後內出血和休克,出血量可達數公升之多。



透過微導管不用開腹就能進入病灶處止血或注射乙醇,使腫瘤自己萎縮。(圖片提供/光田醫院)


讓它喝醉吧!高濃度酒精治療腎腫瘤

目前臨床對於腎血管肌肉脂肪瘤的治療,有一般的外科切除手術,或是非外科的微創介入性手術「腎動脈栓塞術」治療,後者可在血管造影影像引導下,以微導管進入供應腫瘤血液的血管小分支,將「乙醇」注入腫瘤中,就能使腫瘤血管脫水破壞,無法再供血到腫瘤,使腫瘤自然萎縮。

蔡仲明醫師表示,乙醇就是所謂的酒精,但此醫療用酒精濃度高達60至70%,注入腫瘤中,可使腫瘤萎縮,剩餘組織最後被人體吸收。需提醒的是,雖然醫療酒精和食用酒精的成分差不多,但患者可別異想天開,認為喝酒可治療腎血管肌肉脂肪瘤,食用酒精下肚後會先進入胃腸道,易形成脂肪肝,與醫療酒精直接作用於腎臟病灶的治療情況不同。

頻繁腰痛別輕忽!定期健檢慎防腎血管肌肉脂肪瘤

大部分腎血管肌肉脂肪瘤沒有明顯症狀,有時會出現腰痛情形,容易被忽略。蔡仲明醫師表示,患者常是在健康檢查接受腹部超音波時意外發現,或甚至是腫瘤破裂大出血時才知道病灶的存在,因此提醒民眾最好定期接受健康檢查,才能早期發現病灶,早期治療。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