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硬要瘦到38公斤 厭食症3指標

硬要瘦到38公斤 厭食症3指標

2014/06/13  
【華人健康網╱記者駱慧雯/台北報導】

38公斤,是多數女星為鏡頭上項所刻意維持的體重,減重過程不一定健康,但這個數字卻被1名女國中生視為幸運數字,為了增加自信和人緣,短短3個月從154公分、52公斤瘦到42公斤後,身體出現走路會喘的異樣,卻因憂鬱症和厭食症,仍執意瘦到38公斤。



厭食症好發於青少年,其中女性發生率是男生的10倍。圖非新聞事件人物。


少女減重增自信 極端自虐害身心

這1名原本BMI為21.9(正常值18.5≦BMI<24)的女學生認為自己的人緣欠佳,可能是身材不好所致,便下定決心減重,3個月內減重10公斤,BMI僅剩17.7,有健康失衡的現象,人顯得越來越憔悴,但為達到藝人38公斤的目標,強迫自己吃得更少,甚至有拒食的現象,

據瞭解,少女從小愛讀書,升上國中後雖能名列5名之內,卻從此與第1名絕緣,加上沒有交好的朋友,整個人變得很不快樂,常躲在被窩裡暗泣。精神不濟導致功課更加退步,無處談心的她認為是身材讓人看不順眼,於是決定突破困境,並從減肥著手。

由於不愛運動,患者採忌口方式減重,謝絕米麵澱粉幾天後,馬上瘦了2公斤,這項成果讓她心情短暫轉好,也堅定要吃更少、減更多的意念。在父母苦勸無效而強行帶其就醫前,患者已陷入走路會喘、容易疲倦、動輒發怒拒食的狀態。



怕肥怕胖,體重過度下降至低於標準的85%,是厭食症的常見表現。


不罕見!8成5厭食症好發於青少年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精神醫學部主治醫師張倍禎表示,這名少女因青少年憂鬱症和厭食症交攻,才會出現像是自虐的極端行為。事實上,統計資料顯示,厭食症好發於青少年,高達8成5的病例分布在13至20歲年齡層,女男比例約為10:1,女生發生率在1%左右,可說並不罕見。

張倍禎提醒,孩子出現問題其實均有跡可循,家長若能參考青少年憂鬱指標或厭食症表現,留意細節,及時尋求專業協助,局面多可挽回。以上述少女為例,經過低劑量抗鬱劑及每周一次的心理治療,搭配規律飲食與作息,3個月後,她的體重增至45公斤,BMI回歸正常範圍,也逐漸學會肯定自我加強自信。


【青少年憂鬱5指標】

易怒、充滿敵意。

成績退步、朋友變少、不想參加任何活動。

失眠、抱怨身體不舒服。

食慾降低或增加,體重大幅變化,體力下降。

浮現自殺或死亡意念。


【厭食症3指標】

怕肥怕胖,體重過度下降至低於標準的85%。

喜歡一個人吃。狂吃者可在2小時內塞進大量食物,厭食者則過度節食。

劇烈運動或不當減肥,譬如用催吐、瀉劑或利尿劑來加速進行。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