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幸福基金的故事

幸福基金的故事

【劉雲英(台北市)】

社大老師應邀到大陸演講,行程滿檔,馬不停蹄,讓他頭痛欲裂。一天他偷閒出外溜達,看見一個只有半顆腦袋的畸形人在街頭賣藝,打賞箱上貼著「幸福基金」四字。路過行人莫不慷慨解囊,但大都是錢一丟,拔腿就跑,沒人敢多看他一眼,有位高中生更是豪氣干雲地把整個皮夾都扔下,也是像見鬼般急忙逃開。

老師趨前掏出鈔票投入,並和他寒暄兩句,讚揚他表演得不錯,長相雖異於常人,卻不在乎拋頭露面,是個很勇敢的人。那人笑指打賞箱回答:「是的,我是個幸福的人,有那麼多知音。」聽到這話,老師感慨萬千,第一次覺得有整顆頭顱可以抱著痛,是件很幸福的事。

「人,往往在別人眼裡,不小心看見自己的幸福。」社大老師如是說。我想起我的好友芳萍,她娘家也有一個關於幸福基金的故事,讓我很感動。

芳萍的小妹生下來就是畸形兒,臉歪嘴斜,口齒不清,兩手共有六指,腳也少了好幾根趾頭。她母親很自責在懷孕期間亂服成藥,遺害後代,後悔莫及,尤其離婚後,更是鬱鬱寡歡,四十不到就撒手人寰,臨終時把五個兒女叫來,含淚囑咐他們一定要好好照顧這個她這輩子虧欠最多的小女兒。

小妹由於身有殘疾,在校常遭到異樣眼光,國中畢業後就不想再升學,寧可蝸居在家。之後兄弟姊妹陸續出社會,他們說好每月領薪日各提撥一筆錢匯入小妹戶頭,充當永遠照顧基金,即使到後來大家各自成家,這項計畫依然不變。有時他們的另一半略有微詞,他們仍不改初衷,堅持護衛手足到底。

自慚形穢的小妹一直保持獨身,生活簡約。芳萍說,大家信守對媽媽的承諾,成立這筆幸福基金,等於給不婚的小妹一個終生依靠,現在就連上大學正在打工的兒子,也想加入陣容,她當然樂觀其成。

愛心傳承,後繼有人,芳萍深感欣慰。他們幸福基金的宗旨是:「你付出愈多,就會得到愈多幸福。」誰說不是呢?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