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厭食症抗鬱劑、心理治療 可逐漸恢復正常

厭食症抗鬱劑、心理治療 可逐漸恢復正常

台灣新生報  2014-06-12 00:00

一名身高一五四公分國中女生認為自己的人緣欠佳,可能是身材不好所致,便下定決心減重。短短三個月從五十二公斤,爆瘦至四十二公斤;人越來越憔悴,但她執意朝三十八公斤邁進,因為這是許多成功藝人的體重,是一個幸福的數字。爸媽在苦勸不聽的情況下,帶她到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精神科就診,經過抗鬱劑和心理治療後,身心終趨於正常。

主治醫師張倍禎指出,這名少女因青少年憂鬱症和厭食症交攻,才會出現像是自虐的極端行為。事實上,統計資料顯示,厭食症好發於青少年,高達八成五的病例分布在十三至廿歲年齡層,女男比例約為十比一,女生發生率在百分之一左右,可說並不罕見。

張倍禎說,少女從小愛讀書,升上國中後雖能名列五名之內,卻從此與第一名絕緣,加上沒有要好的朋友,整個人變得很不快樂,常躲在被窩裡暗泣。精神不濟導致功課更加退步,找不到人談心她認為是身材讓人看不順眼,於是決定突破困境,並從減肥著手。

由於不愛運動,她採忌口方式進行,謝絕米麵澱粉幾天後,馬上瘦了兩公斤。這項成果讓她心情短暫轉好,也堅定要吃更少減更多的意念。等到強行就醫前,她已陷入走路會喘、容易疲倦、動輒發怒拒食的狀態了。

經過低劑量抗鬱劑及每周一次的心理治療,搭配規律飲食與作息,三個月後,她的體重增至四十五公斤,也逐漸學會肯定自我加強自信。張倍禎提醒,孩子出現問題其實均有跡可循,家長若能留意細節,及時尋求專業協助,局面多可挽回。

青少年憂鬱指標有一、易怒、充滿敵意。二、成績退步、朋友變少、不想參加任何活動。三、失眠、抱怨身體不舒服。四、食慾降低或增加,體重大幅變化,體力下降。五、浮現自殺或死亡意念。

厭食症的主要表現則是一、怕肥怕胖,體重過度下降至低於標準的百分之八十五。二、喜歡一個人吃。狂吃者可在兩小時內塞進大量食物,厭食者則過度節食。三、劇烈運動或不當減肥,如用催吐、瀉劑或利尿劑來加速進行。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