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婚姻故事/媽媽成就了我的婚姻

婚姻故事/媽媽成就了我的婚姻

【小草(台北市)】

媽媽在離島長大,年輕時漂亮熱情而溫柔,追求者不乏其人,但她卻懷著理想來台,並考入警校。畢業後自願返鄉服務,曾是全島唯一的女警,穿著筆挺的制服走在街上,不知吸引多少人的目光。她也曾接受報社記者的專訪,泛黃的剪報上,刊登了她打擊罪犯的英勇事蹟。

為了負擔家計,她二十八歲才嫁給在島上駐防的爸爸,隨著爸爸升為將官,媽媽也貴為夫人,但她仍是謙和簡樸,不改其鄉村女子的本性。每天搭公車上下班,回家總會帶些我們愛吃的糕點,飯後陪我們讀書,克盡相夫教子之責,家中一片和樂溫馨。

三十幾年過去,我也嫁人,生了三個孩子。在婚姻生活和教養孩子的過程中,受過高等教育的我,卻不如媽媽。有時和先生嘔氣回娘家,媽媽總是先擺上我愛吃的飯菜,聽我傾訴,然後憐惜開導,要我體諒先生的壓力,紓解他身心的疲憊。如果過幾天看我還沒有歸意,就會暗示我,我已經結婚了,這裡不再是我應該久留的地方,我的家是在先生那邊。

當先生忽然決定移民,爸媽雖然驚訝不捨,仍是全心祝福,沒有一點干涉,完全尊重夫家的意願。媽媽常常在長途電話中關切先生的工作、我的健康和孩子們的成長。

現在爸媽退休了,除了在我移民早期來看我們幾次之外,他們並不像一般人到處旅遊,享受生活。媽媽不時提醒我,要顧到家人的營養,要常常買東西去看望公婆,還要幫先生分勞,帶孩子出去玩。

一直覺得媽媽對我的要求比較多,當我訴苦時,媽媽總是替我家先生和孩子說話。然而她卻又私下和爸爸說好,每年給我一筆款項,讓當家庭主婦的我,有自由運用的錢,做我想做的事,同時不增加先生的負擔。

有時聽到身邊的一些婚姻問題,更覺得媽媽的愛滿了智慧,她不單愛我,也愛我的先生和他全家。媽媽更不願為了「挺」我,增長我的氣焰,而破壞了我家的和諧。她對我的愛是藏在許多教導、要求和無私裡。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