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鄒頡龍/難以承受之快——談早洩

鄒頡龍/難以承受之快——談早洩

2014/05/20  
【聯合報╱鄒頡龍(中國醫藥大學泌尿學科副教授、台灣泌尿科醫學會婦女泌尿學、暨尿路動力學委員會委員)】

一抹白色羽毛,隨風,清淡,飄揚在天空。伴隨鋼琴簡單的旋律,羽毛掠過藍天、曠野、人車熙來攘往的都市、最後落在男主角的腳邊。這是1994年奧斯卡最佳影片「阿甘正傳」的片頭,這是筆者、相信也是許多人喜愛的電影之一。

片中有一幕是這樣的:青梅竹馬的珍妮進了大學,阿甘到女生宿舍找她。闃靜的夜裡,大雨滂沱,兩人都淋濕了。脫下溼透的衣服,阿甘下半身僅圍著睡袍。女孩拉著阿甘的手,觸摸她的身體……浪漫的氣氛中,阿甘忽然低聲呻吟,全身不由自主的顫抖……一切都結束了。女孩了解,緩緩穿上衣服,溫柔的安慰:「沒關係。」

阿甘到底怎麼了?影片拍得點到為止,直到阿甘沮喪的說:「對不起,弄髒了妳室友的睡袍。」觀眾才恍然大悟:阿甘在手觸摸到女孩肌膚時,就已經射精了。

早洩(早發性射精)是指性行為過程中,男性不受控制提早射精。例如:發生在陰莖進入陰道前,或於短暫進入陰道後。2008年國際性醫學學會(ISSM)早洩的定義為:

1.幾乎每次射精都短於一分鐘,甚至在陰莖進入陰道前即射精者。

2.幾乎每一次射精都難以控制。

3.因射精問題而導致人格負面影響,如:沮喪、避免做愛等。

早洩是常見的問題。根據2005年針對29個國家、13618位男性所做研究,約有20%到30的男性有早洩問題,較常見於年輕的族群。

偶發性的早洩,有性經驗的男性多少都經歷過,然而,早洩是不是個問題呢?「國際早洩診斷工具」可作參考。共五個問題:

1.對你來說,延遲射精有多困難?

2.你是否在想射精之前就射精了?

3.你是否在輕微刺激下就會射精?

4.你是否因為想要射精之前射精而感到挫折?

5.對於你到達射精的時間讓伴侶的性欲無法滿足,你有多擔憂?

以上五個問題,如果「一點也沒有」為零分;如果回答「極度地」或「幾乎每次都如此」得到4分;介於中間的程度分別為1、2、3分(詳細問卷可上「台灣男性學醫學會網站」作答)如果總分在11分或以上,很可能有早洩問題。

為什麼早洩?與基因、心理、陰莖敏感、慢性攝護腺炎都有關。早期醫學界認為是精神、心理問題,但近年發現,早洩可能與腦部控制射精的血清素訊號有密切關係。

早在1956年,美國Duke大學的 J.Semans就提出「停止─再刺激」(stop-start)行為療法治療早洩:由性伴侶協助,在男性幾乎達到高潮時停止刺激,待射精感覺消失後再次刺激,逐步訓練對射精的控制。雖然行為治療成功率可達45%至65%,但長期追蹤卻發現缺乏持續效果。近來醫界了解血清素與射精控制的關係,現在已有專為治療早洩的口服藥物。較為嚴重的患者,可以使用藥物、精神、及行為合併治療,比單一治療有更好的效果。

「阿甘正傳」的主角阿甘發展略微遲緩,兒時雙腳穿上輔助矯正器具,成為同伴嘲笑欺負的對象。但他憑著一股傻勁,秉持執著與善良,成就不平凡的生命。片尾,以片頭出現過的羽毛作結,乘載了愛與希望遠颺。請拿出您塵封已久的VHS錄影帶,或至YouTube點選阿甘正傳配樂,在純粹的樂音中,向單純、善良而勇敢的人,致意。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