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關於占星學家

關於占星學家

一九五九年時,美國著名的心理學家克拉克( V. Clark )做了一個有名的實驗,原始目的是要質疑占星學的準確性。
 
他蒐集了十名從事不同職業的人的星圖,有男有女,然後把這些人的星圖分別交給二十名占星學家及二十名心理及社會工作人員,請他們分別猜測這十名男女的職業是音樂家、圖書館管理員、獸醫、藝評家、妓女、會計、昆蟲學家、藝術教師、木偶表演家、小兒科醫生中的那一項?
 
這個測驗有點像「連連看」的遊戲,結果令克拉克大吃一驚,二十名占星學家中有十七名的「猜測」相當準確,而且都可以說出言之成理的占星理論。但另外二十名非占星學家的猜測就七零八落了,他們並表示純粹基於亂猜。
 
克拉克還不死心,他繼續拿了另外十幅星圖,這些星圖都是同年同地出生,但不同日不同時,他請這二十名占星學家判斷這些星圖的當事人過去發生的重要生命大事的時間,如結婚、生產、死亡等等。結果有三名占星學家全部「猜」中,另外十七名則有的說中,有的不中。
 
克拉克決定做最後一個實驗,他又給了十幅星圖,只問其中是那一幅星圖事主得了大腦性癱瘓症。這是十選一的機率,而這次竟然大部分的占星學家都說準了。
 
這個實驗改變了克拉克對占星學的看法,他發現占星學家竟然可以純粹靠星圖去判斷他人的職業、遭遇,及疾病。而這種「猜測」或「推理」的能力似乎遠超過一般科學的理解。
 
占星學當然有其準確性,否則不會在人類自認的五六千年文明史中一直占有一席之地,不過,克拉克的實驗也可用來進一步釐清一般人對占星學是否準確的質疑。
 
首先,克拉克挑選的占星學家,都是當時美國社會的一時之選,如果他挑的是阿貓阿狗,結果可能就會有所出入。這個狀況可回答有些人只給三兩個或更多「自封」是占星學家的人算過命,而發現不太準,就下結論說占星學不準,其實也許是他遇到的「人不準」──不是好的、夠格的占星學研究者,再說,從克拉克的實驗中,我們也可發現二十名占星學家中不是每一個人都「絕對正確」,只是「相對正確值」比非占星學家高太多了,又比或然率高更多。
 
由此可見,不管占星學的理論為何,總是要「人」根據理論做出判斷,因此占星學家是會出錯的,只是不能錯得太離譜。另外,在這次的實驗中,占星學家除了無法得知星圖的當事人是誰外他們可以隨意用手邊的參考工具書,並且給予足夠的時間研究星圖。
 
因此這些占星學家的準確度自然比隨手拿起個星圖,三五分鐘後開始剖析命運的情況要好得多。
 
我常覺得台灣算命界有種光怪陸離的現象,好像問命者和算命師都像正在逃難的人一樣。常常是問命者上門,生辰資料一交代,算命師算好了星圖,就呱啦呱啦三、四十分鐘講完後收費,好像大家都沒時間好好坐下來,仔細把圖研究久一點,甚至分成幾個課程分別談不同的事。但是,算命界流行的買賣都是吉普賽人式的,問者也只關心幾件事,男女婚嫁、事業、金錢、健康,答者也只能說出大概,因此常造成很多人批評算命師說話籠統、含糊、避重就輕、前後不搭等等。這實在難免,想想看要任何科學家只用三、四十分鐘去處理、判斷一個實驗過程與結果會如何?
 
為什麼會造成這樣的現象呢?關鍵即在於缺乏對知識有足夠的尊重。不管問命者和算命師都一樣,當然算命師要負的責任較重,有的算命師會辯稱是市場機制,就如同常聽人批評醫院門診醫生三分鍾看個病人,因此也容易造成誤診的狀況。……
 
只要是人的活動,自然會牽涉到倫理的問題。最近因為有個自稱是心理諮商人員,在未獲陳進興的同意要出版諮商內容,引起不少關於諮商倫理的討論。而在占星界,其實也存在著算命倫理嚴重的問題,只不過少人談論而已。
 
在英國,如果是專業的占星師,就必須遵守占星協會的一些規則,譬如說不得公開占星諮詢的內容及不得騙財騙色等等,如果有不遵守者,則撤銷協會會員的資格,並且會遭到同業的輕視。不過,這個約束基本上還是榮譽制的,因為即使沒有協會的會員資格,或即使同業看不上的人,仍想公然開業算命,也沒人奈他何,只要有顧客願意上門。
 
除了一些公認的守則外,不少占星學家有其私人的行事風格及戒律。譬如說有的占星學家不回答生死之事,有點像以前的醫生不告訴病人還有多少日子可活一樣,有的占星學家不做論斷式的選擇,像替人選擇婚偶、職業,只肯提出不同情況的分析,但選擇權留給當事人,有的占星學家只從事像占星心理分析的工作,分析人格、潛意識等等,絕不涉入任何的預言。這些不同的守則,其實卻反映了不同占星學家對占星學的倫理及哲學。
 
我常覺得;如果遇不到好的占星師,不如不算命。因為算命跟買東西不一樣,每一個算命師在算命時,不僅在販賣他們對占星學知識的精確、嚴謹與否,同時還在販賣他們的倫理、哲學、價值觀等等。但算命師也會受顧客的水準而受影響,顧客也根據自己的倫理、哲學、價值觀「要求」算命師。因此,如果任何一方有道德的缺陷,都可能造成不好的結果。但是,算命師畢竟是較有「知識權力」的一方,顧客再精,混混也就過去了,但如果算命師要控制、支配、操縱較無知的算命者時,問題可能較嚴重。
 
因此,在台灣尚未能訂出算命師的守則時,算命者最好自己遵守一些守則。我的建議是:最好不要單獨算命,不要付太不合理的收費;好的占星學家是不會純粹想靠算命賺錢發財的,不要相信任何改運的收費服務,改運那麼容易,算命師自己就先改了,如果只是一些運途的調整,根本不應該要價,應該當成正常的服務,不要接受算命師任何不符合道德的建議,也不要向算命師提出不義的請求,算命的目的是生命的提升,把算命當成厚黑學是無用的,看看迷信算命的希特勒的下場就該覺醒了。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