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唾液腺結石 進食臉就腫

唾液腺結石 進食臉就腫

2014/04/30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專題報導】



唾液腺有腮腺(耳下腺)、頷下線、舌下腺三對,左右各一,每天產生約1000到1500西西口水,幫助滋潤口腔、吞嚥及消化等。 圖/本報資料照片

20歲女大學生近年左邊下巴經常腫痛,每次進食後,就腫得像雞蛋一樣,就醫發現是分泌口水的頷下腺長了結石,堵住口水;經施行唾液腺內視鏡手術,成功解決不適,而且外觀看不到疤痕。

馬偕醫院院長楊育正表示,據統計,唾液腺結石患者,有明顯症狀者每10萬人有27到59人,無症狀患者更是每百人就有1人,許多民眾對此疏於注意。

馬偕耳鼻喉科主治醫師蘇晉輝表示,資深媒體人陳文茜曾在臉書自爆得了罕見怪病「唾液腺結石感染」,起初吃東西就腫大,喝流質就縮小成福州丸子;幸好打了抗生素,壓住病情,赴紐約出差時接受手術。

馬偕耳鼻喉科主治醫師李國森表示,由於唾液腺管路非常細,只有0.2至0.3公分,一旦口水中有礦物質沈澱形成結晶物,或感染,就可能造成唾液腺阻塞。

蘇晉輝說,唾液腺結石與水分攝取不足、常吃油炸食物及紅肉;熬夜、壓力及過度疲勞導致口水成分改變,未維持口腔清潔等因素有關。

李國森說,唾液腺結石多半集中於頷下腺,約八至九成,此一腺體分泌的口水較濃稠,位置較易發生阻塞,其餘則發生在耳下腺,舌下腺結石則極少見。

蘇晉輝表示,這名女大生自行在外租屋,飲食不正常又少喝水,電腦斷層發現,有0.3和0.6公分結石兩顆,且近一個月病情加劇。

馬偕耳鼻喉科主任林鴻清表示,傳統治療較大的唾液腺結石,必須切除整個腺體,但唾液腺周遭有神經密布,手術過程若傷及顏面神經,術後可能出現臉歪嘴斜、舌頭麻痺等神經損傷,外觀也會留下疤痕。

馬偕年九月引進唾液腺內視鏡手術,以0.1到0.2公分直徑的內視鏡,循著唾液腺開口進入,利用鈥雷射擊破結石,並以矽膠製的唾液腺支架重建,讓患者恢復唾液腺分泌;但手術健保不給付,自費約需5萬元。



圖/聯合報提供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