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功能性人工水晶體 滿足視力需求

功能性人工水晶體 滿足視力需求

2014/04/30  
【經濟日報/新竹訊】

白內障有年輕化的趨勢,不少50出頭還在職場工作者,就深受白內障合併老花眼或散光的困擾,讓視力品質「雪上加霜」。

近年因為各種訴求功能性的人工水晶體相繼問世,除了具有治療白內障的效果,還可以一併解決老花眼與散光等問題。但面對各種訴求的產品,患者該如何選擇? 眼科醫師陳雲濤表示,功能性人工水晶體特性各有不同,但必須依個人需求選擇最適合的產品,才能達到術後最佳的視力品質。

他強調,訴求功能性的人工水晶體屬於「量身訂製」的概念,術前必須與眼科醫師充分溝通,視患者的職業、生活習慣等需求,選擇適合的人工水晶體。

例如術後要求擁有看遠與看近的視力需求,可以選擇多焦點人工水晶體即可。但若是要求術後擁有更清晰的視覺品質,建議選擇非球面人工水晶體。如果合併有散光(150度以上),建議選擇具有矯正散光效果的散光型人工水晶體,若有看近視力的需求,再輔以老花眼鏡即可。

談到新型人工水晶體的設計概念,陳雲濤指出,最新的人工水晶體不論在材質與設計上,都考慮到植入後帶來的好處。以新一代的黃鑽家族系列人工水晶體為例,均訴求採用厭水性壓克力軟式材質,這類材質較穩定的產品,以及一體成型的單片型設計,發揮置中不偏斜的效果。還有就是均具有過濾紫外線與高能量藍光的效果,以黃色鏡片的設計阻絕有害光線,降低光線對視網膜黃斑部的傷害,作為選擇人工水晶體時的重要參考。(王慰祖)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