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肝腫瘤逾3公分 不適合酒精注射

肝腫瘤逾3公分 不適合酒精注射

2014/04/24  
【聯合報╱採訪整理/記者詹建富】

Q:岳母肝臟長了兩顆腫瘤,一顆3公分,一顆4.5公分,由於她害怕開刀,我上網查了資料,有酒精注射和電燒療法等,請問這兩種療法的優劣點?


A:酒精注射是手術以外,最早治療肝癌的方式之一,在超音波引導下,以穿刺細針直接打入腫瘤,注入95%酒精,使肝癌細胞脫水死亡,比起手術或栓塞治療,副作用較輕,主要是腹痛、發燒及酒醉感。

不過,如果腫瘤較大,要由不同位置注射多次,才能完全壞死。酒精注射適用2公分以下,最大不超過3公分的腫瘤,且腫瘤數目不超過3個,效果較佳。以此標準來看,如果腫瘤已4.5公分,不適合酒精注射。

另外,如果有腹水、明顯出血傾向、嚴重肝功能異常及阻塞性黃疸等問題,也不適合酒精注射。

電燒療法,正確學術名稱是射頻腫瘤消除術,以超音波或電腦斷層定位,在患者局部麻醉下,經皮膚穿刺把治療探針插入腫瘤,探針另一端則接到射頻電流產生器,把熱能傳到腫瘤,當癌細胞接觸攝氏60度以上高溫,就會變性、壞死,治療時間約30分鐘到1小時。

射頻腫瘤消除術適用於病人不願意或不適合手術,且腫瘤小於3至5公分,腫瘤數目不超過3個,沒有其他部位轉移時。較常見的副作用有局部疼痛、發燒和暫時性肝功能異常。目前,電燒療法有逐漸取代酒精注射的趨勢,健保已給付,但需事前審查。

不過,電燒療法除有前述酒精注射的禁忌症外,如果腫瘤近大血管、有肝臟以外轉移、心肺功能不全,必須小心執行或改用其他療法。


諮詢/好心肝門診中心肝膽腸胃科主任郭建興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