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生殖科技-服用睪固酮壯陽 少精男子變無精

生殖科技-服用睪固酮壯陽 少精男子變無精

中國時報/洪璧珍/彰化報導 2012/07/11

不少男人為了增加床上雄風,會服用含有睪固酮(男性荷爾蒙)的藥物,但是吃太多也會影響造精功能;一名年逾不惑的男子因為少精症而偕太太進行試管嬰兒,不料醫師卻取不到精子,最後是由泌尿科醫師臨時開刀,從睪丸勉強取得幾隻精子,有驚無險地完成受精任務。

這名來自北部的男子,結婚多年仍未生育,經檢查是患有每CC精液不到100萬隻精子的少精症(正常人是1億隻);而他的太太雖然才35歲,但卵巢功能已接近停經。

為他們進行手術的博元醫院蔡峰博醫師告知,為了提高試管嬰兒的成功率,會採「積少成多」的方式,也就是每個月取卵後受精,胚胎不予植入,而是先冷凍起來,等累積了足夠再植入。

5月間,病人第一次取卵,成功完成了2顆胚胎,上個月初,又取得了2顆卵子,可是先生先後取精3次,卻全部都清清如水,沒有半隻精蟲,蔡峰博緊急呼叫泌尿科醫師前來支援,原以為可從副睪丸取得精子(PESA),不料一刀割開,還是沒半隻,最後開刀從睪丸取精(TESE),才勉強找到幾隻精子,完成受精任務。

「奇怪,一個月前還有精子,怎麼一個月後完全沒有 ?」蔡峰博為病人抽血檢查,果然發現他的腦下垂體FSH與黃體生長激素LH都偏低,而雄性激素睪固酮偏高。

蔡峰博指出,服用睪固酮固然可以增加男性雄風,增加閨房情趣,但它會對FSH與LH做負回饋,吃多了睪固酮,FSH與LH就因負回饋而偏低,久了,就影響造精功能。

這名男子的精子本來就少,吃了睪固酮,竟然惡化到無精,幸好開刀勉強取得的幾隻精子成功做成了2顆胚胎,植入後已成功著床,太太目前已懷孕6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