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小孩偏食 中醫教保健法

小孩偏食 中醫教保健法

2014/04/08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小孩子長期的偏食會造成營養不均衡。中醫師陳玫妃表示,偏食的小孩都容易影響到生長、發育的情況,甚至進一步影響到體能及四肢的發育。中醫通常會用一些補氣、健脾處方為基礎再作加減調理。


陳玫妃醫師表示,補氣、健脾的調理目的就是藉由脾、胃的吸收、消化好,而有助於吃下去的食物、精華的營養能夠充分地吸收。中醫辨證調理部分,針對一般偏食的小孩,會用補氣、健脾、消導的方式,來幫助脾胃的運化、開脾、健胃。而消導又有助於健脾的作用,自然而然食慾增加,達到健脾、運化的作用。


小孩子常常容易感到口乾、舌燥,多由於胃陰不足,這是因為長期偏食,又嗜吃零食、甜點等高熱量卻又營養價值不高的垃圾食物所造成,可給予一些滋陰、清胃熱的藥方,如甘露飲加上天花粉來改善、調理。


而消導的藥材通常可用山楂、神麴、麥芽來幫助吃下去、麵類、油膩的食物,來加以消化,避免一些食物積聚在脾、胃當中,而引起了脾、胃的消化不佳。


在日常生活中,醫師提醒,應注意冰冷、生冷的東西儘量少吃。在正餐的時候,儘量少吃一些零食,以免影響到正餐的飲食習慣。並注意食物多變化,營養均衡。


茶飲方保健醫師建議可準備粉光參、山楂、白朮、茯苓各2錢,以800C.C水泡製飲用。有助於偏食的小孩,食物吸收、消化和增強食慾,促進補氣、健脾、去濕、幫助消導作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