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小孩不愛吃東西?先釐清偏食還是挑食

小孩不愛吃東西?先釐清偏食還是挑食

2014/04/08  

【台灣新生報/記者鍾佩芳、蘇湘雲/台北報導】

偏食與挑食是不一樣的,內湖國泰診所營養師張斯蘭表示,偏食是某一大類的食物不吃,而挑食是蔬菜中某幾樣不吃。


彰基分院鹿港基督教醫院營養組長陳紋慧表示,當小孩出現偏食情形時,先了解原因:

1、是否有特殊味道;
2、需咀嚼、難吞嚥,像是不愛吃有梗的蔬菜,而會吃高麗菜等;
3、曾經有過不好經驗,例如:因菜色單調未改變烹調方式,而小孩不願意吃,家長因此責罵過小孩等;
4、吃過多的零食而不願吃正餐等。


改善方式:


1、當小孩出現偏食時,建議要趁早介入調整,否則愈大愈難改;
2、應讓小孩吃正餐,少吃零食;
3、家長本身對食物的好惡也會影響到小孩,應有耐心、以身作則,才能幫助小孩養成飲食習慣;可從少量開始慢慢吃,不要責備、責罵這樣反而會造成反效果;
4、固定烹調方式吃久會膩,建議可改變烹調的方式,例如:以往都煎荷包蛋,建議可改為蒸蛋等;
5、有特殊味道的食物,建議可切碎後,少量地混在其他食物中,例如:可以把紅蘿蔔放在肉丸子裡或是水餃裡等,當小孩慢慢習慣這味道後,就會慢慢地接受。


另外,也可讓小孩參與做菜的過程,自己做的時候就會開始慢慢地接受該食物。不要在餐桌上批評小孩,讓他應此留下不愉快的用餐經驗,或者也不要用獎勵的方式,例如:你吃這個,媽媽就會給你吃糖果之類的話,而讓他們有錯誤的認知。


實踐大學食品營養與保健生技助理教授陳巧明表示,在2~5歲時應儘量讓孩童吃多種食物,長大不接受該食物的機會也會減少。像是有些有味道的食物,小孩會不愛吃,所以會減少嘗試的機會,建議可每隔一段提供,讓孩子知道該食物是對自己健康的,以後對食物的選擇上就會選擇這類的食物。


家長若在小孩面前做出對某食物厭惡的表現時,會讓孩子產生不好的印象,讓孩子對食物的接受度下降。


避免在歡樂時光帶孩童吃高油、高糖的食物,這樣孩子們以後就會認為,吃高油、高糖食物是歡樂的錯誤認知,而改變對食物的認知與選擇。


小孩子如果偏食,家長用強迫、斥責方式矯正,反而會適得其反。台北中山醫院營養組組長林素貞表示,有些小孩不喜歡胡蘿蔔、青椒等食物,家長可以在小孩子還很小的時候就將蔬菜放入副食品當中,讓小孩接受這些食物,或者也可以讓食物變得比較細碎,和小孩喜歡吃的食物混在一起,以減少小孩排斥感。家長若用強迫、斥責方式,小孩容易對這些食物產生不好印象,反而會更加排斥這些食物。


林素貞營養師舉例,家長可以將小孩不喜歡吃的蔬菜與肉泥或地瓜泥混在一起,可幫助小孩接受這些食物。不過要注意的是,烹飪時,調味料越單純越好,若是學齡前兒童,最好別用番茄醬或讓食物過鹹,小孩從小若習慣吃很鹹的食物,長大口味就會偏重,這樣對健康並不好。


有時製做芋泥沙拉會用到小黃瓜、胡蘿蔔等食物,還會加些美乃滋。林素貞營養師指出,傳統美乃滋使用的是油、蛋黃與鹽,少量使用還可以,但有些市售美乃滋添加多種添加物,最好少讓小孩食用這種調味料,建議家長選購時一定要仔細閱讀成份、營養標示,以選擇最適合產品。


林素貞營養師也提醒,小孩吃飯時,盡量待在餐桌上專心吃飯,如此不但能專心享受食物美味,也比較不會吃太多,若一邊看電視、玩手機一邊吃飯,很容易食不知味,且常會吃下太多食物,增加肥胖風險。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