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舌頭的外觀 真的跟健康有關?

舌頭的外觀 真的跟健康有關?

優活健康網/ 2012/07/10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

一個人的身體狀況,總會在你身體上的各種器官上體現出來,如此,就能通過從你身上各種器官的特徵,了解身體健康情況。舌頭是我們身體很重要的器官,吃美食就都全靠它。但是舌頭的形狀跟健康有關,真的可以從舌頭看疾病嗎?家醫科王建宇醫師說,舌頭確實可以反映部分身體疾病,例如罹患慢性萎縮性舌炎的患者不僅舌頭光溜溜,部分患者可能胃部也同時罹患有萎縮性胃炎。

聽說從舌頭胖或瘦,都可以看出健康問題,中醫師羅明宇也表示,肥大是因為體內水份排除困難,身體腫脹,舌頭即出現腫脹。而舌體瘦小,主要為營養不良,舌肌及舌上皮萎縮所致。常見於一些慢性消耗性疾病,多伴有全身消瘦。王建宇醫師也說:現代醫學認為舌之腫脹,主要是舌之結締組織增生,組織水腫或血管,淋巴回流障礙等因子有關。

身體是否出現問題,真可從舌頭外觀窺知嗎?例如,牛肉舌表現為舌頭腫脹、疼痛,舌面絳紅如生牛肉,對熱、鹹、酸的食物特別敏感,經常出現舌部潰瘍、牙周炎、唇炎,這是煙酸缺乏的典型症狀。長期缺乏可致記憶力減退、老年癡呆。
以及,羅明宇醫師也說,當看到舌苔剝脫如地圖狀,剝脫片大小不等,邊緣隆起,剝脫面為紅色,與舌質有別,多屬於脾胃陰虛,醫學上將這稱為「地圖舌」。過敏體質的人容易發生,春、秋兩季比較常見,預示你的抵抗力正在下降,有地圖舌者大多是與脾胃消化功能疾病有關係,所以治療地圖舌,要在治療、調理脾胃消化功能時,結合治療地圖舌。

而且,舌頭的背面也暗藏玄機,王醫師說,舌頭背面的血管如果曲張、顏色很紅、很暗,可能與罹患心血管疾病風險相關。而舌下靜脈曲張是血瘀的表現。除了可觀察心血管風險,也有中醫師發現舌頭背面的靜脈曲張也可能與經痛,以及子宮內膜異位相關。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