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濫用鼻噴劑 鼻炎更嚴重

濫用鼻噴劑 鼻炎更嚴重

中央社  2014-03-23 09:24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23日電)春天一到,鼻子過敏容易發作,門診病患變多,有人把某些成分的鼻噴劑當成救星,濫用過度反而造成藥物性鼻炎,愈用愈塞。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黃弘孟今天指出,有位57歲女士從小就有過敏性鼻炎困擾,對於灰塵、塵(蹣)、冷空氣過敏,自行購買含鼻黏膜血管收縮劑的鼻噴劑,鼻塞就噴一下,覺得效果很快,經常連續使用1到2週,等到就醫時已成「反彈性鼻塞」,噴完不久更加鼻塞,必須改低劑量類固醇鼻噴劑治療。

黃弘孟表示,含血管收縮劑鼻噴劑的特點是緩解鼻塞的藥效快,但對流鼻水效果不大,最好不要連續使用超過10天,常常見到患者濫用過度,造成藥物性鼻炎;相較之下,含低劑量類固醇的鼻噴劑作用可緩解鼻子發炎,可是效果較慢,而且患者誤以為類固醇會影響到全身,往往不敢使用。

本身也是過敏性鼻炎還開過刀的黃弘孟說,過敏性鼻炎的藥物治療方式包含:口服抗組織胺、鼻黏膜血管收縮劑、新式類固醇鼻噴劑,各有優缺點。某些患者因為鼻中隔彎曲、鼻甲肥厚等而阻塞到呼吸道,需要經醫師評估手術治療,讓鼻子暢通。

醫界估計每4人即有1人患有過敏性鼻炎,台灣海島型氣候,初春季節忽冷忽熱的天氣,加上花粉、黴菌、霾害等過敏原增加,使得過敏性鼻炎轉入發病高峰期。因此台灣鼻科醫學會日前正式成立,由成大醫院耳鼻喉部主任方深毅擔任理事長,發表新版「鼻噴劑衛教手冊」,協助患者了解鼻炎及正確治療。

鼻科醫學會秘書長、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耳鼻喉部醫師戴志展建議,治療過敏性鼻炎可先服用口服抗組織胺,待症狀緩解後再逐步轉移到鼻噴劑,日常應均衡飲食、規律運動,注意空氣品質、遠離過敏原。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