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城門失火殃及池魚

城門失火殃及池魚

“城門失火,殃及池魚”這則成語的意思是城門著了火,人們用護城河裏的水救火,水幹了,魚受連累而死。

(一說春秋時宋國有個池仲魚,住在城門附近。一次城門失火,大火蔓延到他的家,池仲魚被燒死。)比喻無辜受連累。

這個成語來源於《全北齊文.爲東魏檄梁文》,但恐楚國亡援,禍延林木,城門失火,殃及池魚,橫使江、淮士子,荊、楊人物,死亡矢石之下,夭折霧露之中。

南北朝時,北方的東魏有一員大將,叫侯景,坐鎮河南,擁有十萬軍隊。因爲與大丞相高歡之子高澄不和,在東魏武定五年(西元547年)背叛東魏,投降西魏。高澄派韓軌討伐侯景,侯景擔心與西魏的聯繫被切斷,又投降南方的梁朝。 -

梁朝許多大臣認爲侯景反復無常,不能接受他的投降,損害和東魏的友好關係;但是八十四歲的梁武帝卻相信這是統一國家的預兆,接受侯景投降,封他爲河南王。

這年八月,梁武帝派蕭淵明率領軍隊討伐東魏。九月,蕭淵明的軍隊逼近彭城(今江蘇徐州)。十一月,高澄派高岳和慕容紹宗率軍救援彭城,派杜弼擔任救援大軍的軍司。慕容紹宗用誘敵之計,引誘蕭淵明深入追擊,然後以伏兵夾擊,活捉蕭淵明,梁軍傷亡逃走的有幾萬人。

大勝之後,軍司杜弼寫了一篇給梁朝的檄文。文中說:“東魏皇帝和大丞相有心平息戰爭,所以多年和南朝通和。現在侯景生了背逆之心,先投靠西魏,後來又說盡好話投靠梁朝,企圖容身。而梁朝君臣竟然幸災樂禍,忘了道義,連結奸人,斷絕了與鄰邦的友好關係。

侯景這樣的卑鄙小人,一有機會還會興風作浪。怕只怕楚國的猴子逃亡,災禍延及林中樹木,宋國城門失火,連累池中魚兒遭殃,將來會無辜地使長江淮河流域、荊州揚州一帶的官員百姓遭受戰爭之苦。......”

正如杜弼文中所說的一樣,第二年八月,侯景發動叛亂,造成 梁朝多年政局動蕩,使人民遭受戰亂的苦難。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