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養成好習慣 防更年期不適

養成好習慣 防更年期不適

2014/03/19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四十多歲的鄭太太長期待在外商公司,早已高升到高階主管的位置,目前事業已經有所成就,自己也感到心滿意足,然而,最近卻常常感到全身燥熱、睡不著、心悸、夜間盜汗、眼睛痠澀,有時候連身體都不時出現痠痛的症狀,一下這裡痛、一下那裡痛,讓鄭太太感到痛苦不堪。


專家看法


婦產科醫師陳怡伶表示,婦女步入更年期前後,體內卵巢功能從旺盛狀態逐漸減退,通常發生在四十至六十五歲之間,簡單來說,這是一個漫長而漸進的身體轉化過程,持續時間約十到二十年,生理周期改變是更年期的重要指標,可以從停經前、停經後分為兩階段。


預防更年期不適症的最佳方法,就是在停經前就養成好習慣,亦即平常要適當補充身體所需營養素、攝取富含鈣質的食物、擁有規律的運動習慣、明顯不適要尋求醫師診療,以及定期檢查膽固醇、血壓、骨質密度等皆是。


尤其是出現不適症的時候,建議婦女朋友千萬不要自行胡亂猜測,最好就醫診斷以排除其他疾病,有助於避免延誤到病情,因為很多疾病都可能出現相似的症狀,所以婦女朋友不要輕易歸咎是更年期所造成,應先由醫生診斷後才能夠排除器質性疾病的因素。


停經前階段


這個階段大約從四十五歲開始,有些婦女可能出現在三十五歲,這時卵巢逐漸減少分泌賀爾蒙,排卵、月經變得不規則,通常這個階段會持續四至五年,也可能持續更久的時間,到了後面一、二年,受到激素分泌加速減少所影響,有些婦女可能出現不適症。


停經後階段


婦女進入這個階段之後,卵巢分泌進一步衰退但不一定完全消失,通常這個階段可能長達十年以上,久而久之更年期症狀漸漸緩減或消失,但是女性激素的保護作用也跟著逐漸減少,這時候心血管疾病、骨質疏鬆等慢性病可能會開始發生。


常見更年期症狀


情緒不穩定、容易發脾氣、常感到憂鬱、經常睡不著、精神焦慮、夜間流汗、會陰不適、熱潮紅、心悸、噁心、陰道乾澀、做愛時不舒服、腰痠背痛、尿道感染、尿失禁、記憶力變差、頭痛、全身燥熱或痠痛、眼睛乾澀、關節痠痛、全身無力、精神疲倦、頭暈、便祕等症狀皆是。


貼心小叮嚀


更年期是婦女一生必經的過程,同時也是邁入老年期的準備階段,因此,婦女朋友可視這個階段為人生另一階段的開始,建議只要正確認識更年期,同時加強保健意識,以及讓身心平穩度過,平常盡量安排生活和社交活動,如此自然能夠活得健康又活得精采。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