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癌症化療復發率 上網可查詢

癌症化療復發率 上網可查詢

2014/03/18  
【聯合報╱記者蔡容喬/高雄報導】

「癌症患者做化療,到底有沒有效?」血液腫瘤科醫師表示,門診上常有患者動完手術後,對於接受化療感到遲疑,甚至有一至兩成患者害怕化療副作用,直接尋求另類療法。其實國外醫學網站已推出化療復發率查詢系統,患者在醫師協助下輸入癌症期別及使用的化療藥物,就可精確算出個人治療後的復發率。

45歲的徐小姐罹患大腸癌第二期,術後她不確定是否該接受化療,醫師利用醫學網站提供的查詢系統,輸入徐小姐年齡、腫瘤大小、細胞侵犯期別等,最後計算出不化療的五年復發率66.9%,若分別接受兩種不同化療藥物,復發率則降為45.1%及34.6%;也就是說,徐小姐若願意接受化療,復發率將比不治療減少近一半。

高雄市阮綜合醫院血液腫瘤科醫師黃冠誠說,許多患者在接受化療前,最常詢問醫師的問題是:接受化療與否,五年內復發率有何差異?然而各種癌症的化療處方不同,復發比率也不同,更依每位患者的年齡或病理檢驗報告有所差異,只能透過精確估算,才能給病患最確切的答案。

黃冠誠指出,國外醫學網站「Adjuvant!」(http://www.Adjuvantonline.Com/)的化療成效查詢系統,綜合了歷年來患者接受各種輔助性化學治療的相關研究報告,提供大腸癌、乳癌、肺癌患者免費查詢,患者可藉由這套系統向其他醫師尋求第二意見,也對自己的疾病狀況有更精確的掌握。

黃冠誠表示,仍有少數患者因為害怕化療副作用,轉而尋求另類療法,但目前醫界並無大規模相關研究可證實這類療法對癌症患者的成效,要與癌症對抗,仍以化療為主要方式。透過復發率精確計算,患者可知道相關療法成效,也體認承受的苦可以換來多少收穫,更加堅定抗癌信心。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