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PSA篩檢有爭議 還要不要做?

PSA篩檢有爭議 還要不要做?

2014/03/08  
【聯合報╱採訪整理/記者黃文彥】

Q:美國與歐洲對於攝護腺癌特異抗原(PSA)篩檢有爭議,美國甚至認為篩檢弊大於利,那我到底需不需要接受檢驗?


A:儘管近年美國陸續有研究發現,檢驗PSA對降低攝護腺癌死亡率沒有明顯幫助,使得美國國內出現雜音,但並沒有醫師主張全面放棄以PSA篩檢攝護腺癌。

除了美國之外,包含歐洲的研究都證實篩檢確實有幫助,因此到底要不要做這項篩檢,目前國際間仍未有定論。

攝護腺癌是美國男性的頭號癌症殺手,相當於台灣的肝癌與大腸癌,因此美國男性篩檢PSA的頻率可說非常頻繁;美國國內建議40、50歲男性就應該定期檢驗PSA,因此美國男性罹患攝護腺癌接受手術病人的PSA篩檢值平均是5ng/ml,新診斷罹癌男性,八成都是初期。

反觀國內,罹患攝護腺癌接受手術病人的PSA,平均值高達15ng/ml左右,不僅高於美國,也較正常值4ng/ml高出許多,國內只有半數新診斷攝護腺癌患者屬於初期。

如同國際間對PSA篩檢未有定論,國內目前仍建議超過50歲以上男性,每年應該定期檢驗一次PSA;如果有家族病史,更應該提早至40歲後開始定期篩檢。

攝護腺癌是進展緩慢的癌症,如果超過75歲,PSA仍小於1ng/ml,整體而言可考慮是否維持篩檢。

PSA只是篩檢攝護腺癌的指標之一,篩檢值如果超過正常值,並不表示一定罹癌,仍要配合肛門指檢進行綜合研判;但兩者之一如果有異常,都要非常小心。

要確定是否罹患惡性腫瘤,切片仍是目前唯一確認的診斷方式,準確率高達八成以上;PSA如果異常飆高,仍須配合其他診斷才能確定是否罹癌。


諮詢/三軍總醫院泌尿外科主治醫師吳勝堂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