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喉嚨發炎紅如生牛肉 恐為A族鏈球菌感染

喉嚨發炎紅如生牛肉 恐為A族鏈球菌感染

健康醫療網  2014-03-01 08:06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一名9歲女童,日前出現咳嗽、流鼻涕及喉嚨痛等感冒症狀,發病2天後才至醫院就診,經檢查發現,其下巴下方有淋巴結腫大約1.5公分,喉嚨也出現紅色點狀分布的出血點,醫師懷疑是A族鏈球菌感染,經細菌培養證實為A族鏈球菌感染。

書田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葉勝雄表示,一般喉嚨發炎大多數是病毒引起,若是細菌引起的則以A族鏈球菌最多,在冬春兩季流行,好發於5至15歲孩童,3歲以下少見,主要經飛沫、接觸傳染。

A族鏈球菌感染「有如生牛肉一樣紅」;葉勝雄指出,常見症狀有頸部淋巴結腫大、上顎有紅色出血點、扁桃腺有滲出物、發燒,以及懸壅垂紅腫,大多數患者沒有明顯的咳嗽;若引起猩紅熱會有粗糙皮疹,由軀幹逐漸擴散到四肢。

葉勝雄提醒,當A族鏈球菌併發風濕熱,可能會引起心臟炎、關節炎、舞蹈症,可因為再次感染鏈球菌而復發。而腎絲球腎炎可能在感染後的1至6星期發生,會出現血尿、少尿、水腫、高血壓等情況,即使有服用抗生素仍須留意。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