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注意3「眉角」 擤鼻涕不變中耳炎

注意3「眉角」 擤鼻涕不變中耳炎

2014/02/25  
【聯合報╱記者郭逸君/桃園報導】

「擤鼻涕時,要壓住一側鼻孔!」聖保祿醫院耳鼻喉科主任吳俊璟表示,最近天氣忽冷忽熱,門診中兒童感冒的病例增加了兩成,就有一名5歲幼童,因為擤鼻涕方式錯誤,明明只是小感冒,居然併發中耳炎。


春季天氣不穩定,只要一不小心就很容易感冒,許多民眾的感冒症狀中,都會流鼻涕。吳俊璟說,如果鼻腔內有鼻涕,建議盡快清除,擤鼻涕的方式也很重要,若方法不對或倒吸太用力,把細菌、膿鼻涕,經耳咽管帶入中耳腔,容易引起中耳炎、中耳積膿、聽力下降。


吳俊璟建議,擤鼻涕一定不能太用力,否則可能會讓血管破裂,造成流鼻血的情形。擤鼻涕時,要壓住一側鼻孔,將另一側鼻腔內的鼻涕擤出後,以同樣的方式,再將另一側鼻孔的鼻涕擤出。


罹患感冒要盡快就醫服藥,平時要多喝水,早點就寢獲得充足的睡眠,規律的生活作息有助於感冒痊癒。


如果幼兒不會自己擤鼻涕,家長可以從旁協助,用棉花棒以轉動的方式,將鼻涕帶出鼻腔,「家長要切記,將棉花棒伸進兒童鼻腔時,動作一定要非常輕柔,如果幼兒清除鼻涕真的有困難,可以尋求醫師協助,以抽吸器將鼻涕抽出,緩解感冒不適症狀。」吳俊璟說。


吳俊璟指出,幼童如果罹患中耳炎,家長不用驚慌,大部分的急性中耳炎,只要適當投藥就可以治癒。


另外,少數兒童會併發中耳積膿,造成聽力受損,9成的患者3個月內積水會自行代謝,如果耳內積水不退,需接受中耳通氣管插入手術,透過引流將積水排除,恢復聽力。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