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腳常抽筋?伸展有助緩解

腳常抽筋?伸展有助緩解

2014/02/24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彰基中醫部醫師陳思帆表示,大多數腳部痙攣常突然發生,很多民眾都會因為抽筋而痛到哀號,一旦突然發生抽筋現象時先不要慌,只要採取簡易緩解法即可改善症狀,同時民眾也可以按壓承山、委中、公孫等穴位來加以改善。


承山穴屬膀胱經,位在小腿肚中央稍微高一點的位置,墊腳尖時看到凹陷處即是這個穴位;委中穴屬膀胱經,位在膝蓋後面,當腳彎曲時中點處即是;公孫穴屬脾經,位在腳拇趾關節後一寸的地方。


陳醫師指出,當民眾突然腳抽筋時,首先要讓身體保持穩定,然後使用輕柔的力道往反方向拉伸或拍打痙攣的肌肉,做法很簡單,只要把腳伸直再握住前腳掌,接著往腳背方向進行輕微拉伸的動作,同時也可以讓腳跟作為中心點,先往下再往小趾外側慢慢地繞著轉,如此也有助於放鬆小腿後伸肌肉群。


陳思帆醫師指出,有些民眾腳抽筋時會痛到受不了,當下根本沒辦法進行伸展,像這種情況可以按壓穴道來改善痙攣的情形,腳部抽筋可以按壓承山、委中等穴位;腳趾抽筋則可以按壓公孫穴,以便放鬆緊繃的肌肉群。


腳部常抽筋者可以在睡前泡腳,讓兩腳浸泡在不燙的熱水當中,熱水高度可到膝下,如此也可起到放鬆肌肉的好處,泡腳之後記得擦乾以免受寒,最好不要讓腳部自然風乾。此外,在臨睡之前,民眾可以按摩或伸展小腿、腳部等地方的肌肉,如此也有保健的作用。


陳思帆醫師表示,傳統中醫認為腳部抽筋常跟受寒、陰血不足、肌肉緊繃等因素有關,屬於一種肌肉自發性痙攣現象,容易導致肌肉僵硬疼痛。


陳醫師指出,腳部受寒而發生抽筋的現象,通常好發於容易手腳冰冷或怕冷容易感冒的人身上,因為寒主收引,一旦人體保衛功能低下,加上睡覺時兩腳不小心受寒邪所侵,這時候就容易發生腳抽筋,像這種情況只要注重腳部保暖即可降低發生的頻率。中醫認為,寒邪屬於一種外在異常邪氣。


陳思帆指出,陰血不足也會造成腳部抽筋,通常好發於中年婦女、婦女懷孕中後期階段,患者的腳部痙攣如同土壤缺少水分一般,往往呈現僵硬、乾燥的情形,像這種情況適合使用芍藥、當歸等單味中藥材來加以改善,以便養血柔筋兼緩急解痙,調理後有助於恢復肌肉彈性、延展度。


至於肌肉緊繃所造成的腳部抽筋,通常跟民眾穿著不合腳的鞋子有關,尤其是常穿不合腳高跟鞋的婦女朋友,因為鞋子不合適常造成身體從腳底向上繃緊,然後牽引到腳部、腰部、背部等地方,久而久之就會導致腳部容易抽筋,同時也可能引起腰痠背痛、足部或小腿骨骼變形等毛病,建議不要穿著不合腳的鞋子或高跟鞋,這樣就可以減少發生腳抽筋的機會。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