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小腿常抽筋 中醫:多按壓承山及委中穴

小腿常抽筋 中醫:多按壓承山及委中穴

健康醫療網  2014-02-22 17:00

01.jpg
2014-2-23 11:56


(健康醫療網/記者關嘉慶報導)你會經常小腿抽筋嗎?中醫師表示,陰血不足、受寒或是筋肉緊繃都會造成小腿抽筋,除了可透過中藥來改善之外,還可以在平時多按壓承山及委中穴來改善。

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醫部醫師陳思帆表示,中年後婦女或懷孕中後孕期,常會有小腿抽筋的情況發生,主要即在於出現陰血不足的問題,這時就可使用能補陰濡潤的中藥,如芍藥、當歸等,來養血柔筋,以緩急解痙,就可恢復肌肉的彈性及延展度,進而能改善小腿抽筋。

中醫認為「寒主收引」,當人體保衛功能不足,使寒氣入侵,也會造成小腿抽筋,肌肉緊繃也會造成小腿易於抽筋;因此,陳思帆醫師指出,要改善小腿抽筋的困擾,除了可平時多運動增強自身體能,也應注意平時及入睡時下肢的保暖,且應避免穿著不合適的鞋子,或是運動前要做柔軟操,放鬆肌肉。

陳思帆醫師指出,當發生小腿抽筋時,可先往反方向拉伸或拍打痙攣繃緊的肌肉,若疼痛到無法忍受任何伸展,則直接按壓小腿後側「承山」穴,及膝膕窩中內的「委中」穴,若為腳趾抽筋,則選擇「公孫」穴,取穴方法為腳掌內側,約足弓最高處按壓,可直接放鬆足底連接至腳趾之肌肉群。

想要預防小腿抽筋平常就得要注意保養;陳思帆則是建議,平常就應做些拉筋伸展柔軟操來預防小腿抽筋,睡前雙腳泡熱水至膝下及按摩小腿及腳部肌肉,及按壓「承山」及「委中」穴,都能改善小腿抽筋的困擾。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