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女性經期易瘀血 可能是血小板變少

女性經期易瘀血 可能是血小板變少

優活健康網/ 2012/07/08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

一名19歲江姓女大學生因為經血量超多,更發現自己身上出現許多瘀青與紅斑,婦產科醫師建議她到寫意腫瘤科就診,她不解的問「身上出現瘀青有這麼嚴重嗎?」。血液暨癌症中心主任黃明立醫師表示,江同學出現的瘀青,其實叫紫斑,造成的原因很多,如癌症、肝硬化、白血病等,有些甚至不明病因,典型症狀為皮膚受碰撞按壓就出現紫色瘀斑、牙齦易受摩擦出血,女性則需注意經血量是否過量。

江同學經抽血與肝脾超音波檢查後,確診為免疫性血小板低下紫斑症(ITP),屬於自體免疫系統異常,血小板數量遭破壞減少,導致血液凝固功能低下。黃明立醫師指出,正常人的血小板數量約為10萬μl以上 ,一般而言,如果血小板的數目介於5萬至10萬μl,比較不會發生自發性的出血,毋須接受類固醇或其他免疫藥物治療,除非要接受侵犯性的手術才需要;若是血小板數目小於5萬,則比較容易有出血症狀;更嚴重的情況是血小板總數小於2萬甚至小於1萬,會產生內臟出血如腸胃道出血造成黑便、膀胱出血造成血尿,更甚者造成顱內出血因此致命,不可不慎!

目前治療ITP,先以免疫抑制劑如類固醇為主,但長期服用量類固醇會造成月亮臉、水牛肩及骨質疏鬆等副作用,如果採用注射高劑量類固醇(脈衝治療)又有感染的疑慮,至於脾臟切除的治療方法,病患的接受度普遍偏低,而且切除脾臟的病患,他們的抵抗力也會下降。而目前有一新口服血小板增生劑Eltrombopag,每日服用一次,可刺激血小板生成,臨床顯示,僅需服用1至2週,血小板數目即明顯增加,且副作用少,健保給付標準之一為血小板數量低於2萬μl且需接受外科手術治療,經事前審查後可使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