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硬擠「事業線」 小心肌腱炎

硬擠「事業線」 小心肌腱炎

2014/02/07  
【聯合報╱採訪整理/記者林思宇】

Q:追求事業線,使用鋼圈胸罩或以特殊塑型托高胸部,是不是會增加乳癌風險?


A:市售調整型內衣、鋼圈胸罩等,不會增加乳癌風險。但女性硬擠事業線,容易導致乳房附近產生肌腱炎,造成痠痛,或引發纖維囊腫的疼痛,但以上都與乳癌無直接相關。

乳癌發生率在已開發國家一向高於開發中國家。乳癌主要致癌機轉建立在女性荷爾蒙(主要是動情激素)長時間對乳房細胞(或乳癌細胞)的促進增生作用上。

●歸納女性乳癌因子包括:

1.月經來得早,初經在12歲以前就來。

2.停經停得晚,停經55歲以後。若初經至停經期間超過40年,荷爾蒙刺激乳房時間較久,乳癌發生機率也增加。

3.沒有餵母奶。

4.乳癌家族病史。乳癌遺傳基因不是台灣乳癌發生的最重要危險因子,但若母親、姊妹或女兒等母系相關人士罹患乳癌,其本身罹患乳癌的機會將增加4倍以上,但八、九成乳癌患者沒有家族史。

5.30歲以後生第一胎或從未生小孩。愈早懷孕,乳房早期即受到高濃度女性荷爾蒙刺激,其後對女性荷爾蒙刺激較有耐受性。年輕時懷孕超過1次以及適齡懷孕,相對可降低乳癌風險;國外研究顯示,35歲以後生第一胎的婦女罹患乳癌風險,與有家族史女性罹患乳癌風險相當。

6.飲食西化、高膽固醇飲食。研究發現,日常飲食脂肪含量較低的國家,乳癌發生率較低;長期食用紅肉會增加乳癌發生。

7.長期熬夜及長期工作勞累。曾有與職業相關的癌症研究發現,長期輪值夜班的女性,乳癌風險比一般人高。

有自信的女人最美麗,不用特別擠事業線,就怕擠出來以後沒達到目的,反而健康受影響。

諮詢/三軍總醫院長俞志誠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