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捕蚊器再進化 模擬蚊子最愛二氧化碳

捕蚊器再進化 模擬蚊子最愛二氧化碳

華人健康網/ 2012/05/18

南部登革熱疫情頻傳,家家戶戶展開防蚊作戰,傳統殺蟲劑會有環境公害,坊間常見的捕蚊燈雖然大幅淘汰趨光性敏感的蚊子,卻使得原本就對捕蚊燈波長較不敏感的蚊子,存活下來並大量繁衍。蚊子在進化,捕蚊燈也必需跟著進化,目前已經有一款模擬蚊子最愛的二氧化碳的光觸媒捕蚊器問世。

01.jpg

目前已經有能模擬蚊子最愛的二氧化碳的捕蚊新款捕蚊器問世。(攝影/黃曼瑩)

傳統捕蚊燈利用蚊蟲的趨光性,以發光的燈管引誘後,再以高壓電網殺死蚊蟲,然而,近年來捕蚊燈使用日益頻繁,在適者生存的法則下,大幅淘汰趨光性敏感的蚊子,而使得原本就對捕蚊燈波長較不敏感的蚊子,存活下來並大量繁衍。(影音/攝影記者陳建榮)

光觸媒捕蚊器執行長蔡宜義表示,有別於一般捕蚊燈,新品推出的光觸媒捕蚊器具備「多種誘引源、安全與環保」三大功能,包括利用蚊子與生俱來喜愛二氧化碳與乘弱風流飛的特質,藉由光觸媒在紫外線照射下,產生二氧化碳,誘使蚊子進入捕蚊器,再透過風扇產生的風流,將蚊子吸入儲蚊室,透過風力讓蚊子脫水而滅,其原理更貼近蚊蟲習性,也不會像傳統捕蚊器有誤觸高壓電網的風險。

02.jpg

台灣『蚊』物展有專人定時現身引領小朋友一同進行創意「蚊子舞」帶動唱。(攝影/黃曼瑩)

台大公共衛生研究所教授蔡坤憲表示,防治登革熱最重要的工作仍然是消除家中容器內的積水,不讓蚊子的幼蟲有繁殖的機會。

為提倡大眾正確防蚊觀念與知識,業者還推出「台灣『蚊』物展」,展場特別規劃「蚊子小學堂」,深入淺出教導民眾有趣的蚊蟲知識,藉由蚊子活體標本,讓民眾瞭解蚊蟲構造與生態習性,以及設置互動遊戲區,安排專人定時現身引領小朋友一同進行創意「蚊子舞」帶動唱,透過寓教於樂的活動,讓一家大小都能學習到防蚊的重要性。

展覽日期:2012/05/18 ~ 2012/05/20

開放時間:10:00 ~ 18:00

展覽地點:Y17台北市青少年育樂中心二樓展覽中心(台北市仁愛路一段17號)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