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除毛可一勞永逸?醫:不應錯誤期待

除毛可一勞永逸?醫:不應錯誤期待

華人健康網/ 2012/05/18

01.jpg
2012-5-19 00:16


氣溫逐漸升高,不少想穿著細肩帶背心或迷你裙的辣妹,開始要「整理」身上過多的毛髮,以免腋下露出一叢黑毛或滿腿粗毛,其中雷射除毛因為效果較持久,詢問度較高,不過醫師提醒,雷射只會破壞處於生長期的毛囊細胞,不應抱持一勞永逸的錯誤期待,以免造成紛爭。

穿著清涼的辣妹,要避免腋下露出一叢黑毛或滿腿粗毛,詢問度最熱門的除毛法就是雷射除毛,不過醫師提醒雷射只會破壞處於生長期的毛囊細胞,不應抱持做一次就一勞永逸的錯誤期待。

阮綜合醫院醫學美容中心醫師劉家銘表示,除毛方法有2種,其中暫時除毛通常是民眾自行操作,不論是以鑷子一根根拔拔除,或是用蜂蠟塗抹後再用力拉除的蜂蠟除毛法,因為不會破壞毛囊,因此只有短暫效果,需要頻繁除毛。

醫療介入的除毛法以雷射除毛最熱門,利用雷射「選擇性光熱療法」的特性,深入皮膚的雷射光能量,被毛幹、毛囊的黑色素細胞吸收,進而破壞毛囊母細胞,達到長期除毛效果,又不會傷害周圍其他正常組織。

但雷射只會破壞生長期的毛囊細胞,對於進入休止期的毛囊,無法達到完全破壞,因此須經3、4次療程,才能讓除毛效果延續久一點,每次治療須間隔1個半月到2個月。

劉家銘醫師表示,醫界把這種除毛髮稱為永久除毛,但並不是做過就保證一勞永逸的意思,他指出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定義,毛髮超過1個生長週期後仍無法再長出,可稱為「永久性除毛」,人類每個部位的毛囊生長週期都不同,如背部毛髮約1年,若是超過1年還未長出來可稱為永久除毛。

雷射後通常為暫時性的完全除毛,每次的效果可以持續至1至3個月,他指出一般雷射治療後會有毛髮量變少、變細、生長變慢以及毛色變淡等效果。

要達到永久性毛髮減少,則是指療程結束後經6個月的觀察期及1個毛囊週期以上的維持期,毛髮量仍維持穩定減少,因此,劉家銘醫師呼籲民眾要抱持正確期待,並尋求有經驗的皮膚科醫師進行相關療程。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