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呼乾啦!舌頭青黑 玫瑰花茶疏肝氣

呼乾啦!舌頭青黑 玫瑰花茶疏肝氣

華人健康網  2014-01-27 12:00

「呼乾啦!」過年全家團圓氣氛歡樂,助興的酒精似乎少不了,一杯接著一杯黃湯下肚,除了可能喝醉,其實更傷肝,有的人會出現舌頭的單側或雙側顏色比較深暗,以中醫來看,就表示肝臟經絡有血瘀。為了疏通,建議自己DIY粉紅玫瑰花茶飲用,可以緩解因過年飲酒過多,而使肝經的氣血運行不順暢問題。



為了疏通,建議自己DIY粉紅玫瑰花茶飲用,可以緩解因過年飲酒過多,而使肝經的氣血運行不順暢問題。


古人把寫舌診的專著取名叫《金鏡錄》、《舌鑒》,中醫學認為舌面分為四個區域,與五臟六腑相對應。即:舌尖區屬心、肺,舌中部屬脾、胃,舌根區屬腎,舌的兩邊屬肝、膽。舌就是反映五臟六腑狀況的一面鏡子。


肝臟氣滯血瘀 舌頭單側青紫色

肝臟經絡有血瘀,在此所說的「肝」為中醫的肝,並不等於西醫的肝臟。肝臟經絡嚴重血瘀,甚至舌頭的單側或雙側會直接出現明顯的青紫帶或斑塊。中醫師廖千慧表示,長期心情壓抑鬱悶、缺乏運動、穿著衣物過於緊繃,或是常吃冰品冷飲、飲酒過多,都可能會讓肝經的氣血運行不順暢,進而使氣滯血瘀。

肝經一旦出現氣滯血瘀,可能會出現胸悶、呼吸不順、兩側脅下悶痛或刺痛、月經前胸部脹痛、月經不順等等問題。不妨自己在家沖泡粉紅玫瑰花茶、桂花茶、丹參茶飲用,有助於緩解肝臟經絡血瘀的症狀。



飲用玫瑰花茶可舒緩情緒、調經、疏肝氣、促進新陳代謝。


喝玫瑰花茶 疏肝氣解鬱悶


【粉紅玫瑰花茶】:

材料:

粉紅玫瑰1錢、紅棗3顆放入過濾袋,以500c.c.沸水沖泡,悶泡10分鐘即可飲用,可再回沖一次。


特色:

玫瑰花性溫和、味甘微苦、入口甘柔不膩,主要功效:「疏肝氣、解鬱悶」,有理氣解郁、和血、散瘀、調經的效果。沖泡後有一股甘甜味,除了用以泡茶之外,還可用來熏茶、浸酒,又稱為「天使的贈予」,常飲用可舒緩情緒、調經、疏肝氣,以及促進新陳代謝等效果。


【中醫師小叮嚀】:

玫瑰花有理氣、散瘀的作用,因此玫瑰花茶不適合「月經量過多」的人食用。玫瑰花茶是以「玫瑰花」為主,也可以搭配其他中藥飲用。例如:腎氣虛的人(容易腰酸、腳軟,或月經期間易腰酸痛)可以加入少量枸杞,既補腎氣,又可以增加甜味。至於脾胃差的人(容易腸胃脹氣、疲倦勞累)可以加入些許紅棗,可以保健脾胃。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