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久坐不動…屁股變大事小 血管硬化不得了

久坐不動…屁股變大事小 血管硬化不得了

2014/01/26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報導】



圖/本報資料照片

上班族長時間待在辦公室,或學生每天坐在椅子上K書,長時間坐著不動,小心造成血管硬化栓塞,嚴重者恐致猝死危機。醫師建議,民眾最好每坐30、40分鐘就起身動一動,適時伸展肢體,以免越坐越不健康。


血液不易回流 造成靜脈栓塞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復健科副主任尤稚凱表示,久坐不動除了會造成靜脈栓塞外,還可能導致動脈硬化、猝死。他解釋,靜脈沒有什麼彈性,無法像動脈一樣可彈性自主擠壓血管,如果久坐、肌肉沒運動,血液不容易回流,就會造成靜脈栓塞,一旦身體開始活動、栓塞掉落,並順著血液跑到心臟或其他組織,恐產生嚴重後果。

另外,長時間坐著不動也會引起血管硬化,一旦心臟動脈阻塞,有可能引起心臟病猝死。


除了筋骨痠痛 脂肪也會增加

值得注意的是,久坐不只是血管問題而已,姿勢不良還會造成筋骨痠痛、傷害腰椎,甚至坐出痔瘡。尤稚凱說,臨床上曾有患者坐著不動超過兩小時,皮膚竟然開始壞死、出現褥瘡。

「久坐會讓屁股變大。」尤稚凱說,因屁股下方有肌肉與脂肪,如果坐太久、肌肉不動,久而久之就容易鬆弛。此外,長時間坐著也會刺激脂肪組織生長,尤其吃飽飯馬上坐下,還會影響腸胃道蠕動與消化功能。


起身或變換姿勢 30分鐘一次

尤稚凱建議,民眾每30分鐘應起身或變換姿勢,平時可在椅子上放置坐墊,除能幫助身體重量均勻分布,還可減少椅子對坐骨結節的摩擦。另外,如果能放置靠墊及腳踏墊,適時抬高雙腿,如此一來可緩解久坐引起的腰痛及尾骨痛,減少久坐問題。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1

評分人數

    • 秀瓊: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