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乾燥症作祟! 婦人長期眼乾口乾

乾燥症作祟! 婦人長期眼乾口乾

健康醫療網  2014-01-20 09:01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1名51歲婦人,連續三個星期都出現乾咳現象,且感到喉嚨卡卡,就醫檢查,醫師診斷為乾燥症所致;彰化秀傳紀念醫院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柯雅琳指出,患者不但罹患乾眼症長達十年,且長期出現口乾現象,每天儘管喝到2000cc的水,還是無法解渴,甚至嚴重影響睡眠品質。

乾燥症屬於免疫系統失調的一種,又稱為修格蘭氏症候群,各年齡層的男女都有可能發生,其中又以40至50歲中年婦女最為常見;柯雅琳說,乾燥症會造成淚腺與唾腺慢性發炎等現象,主要症狀為眼乾、口乾,若眼乾症狀遲遲未處理,嚴重恐造成角膜潰爛。

醫師柯雅琳進一步說明,口乾症狀,長期下來,可能會因缺乏唾液影響口腔健康,促使念珠菌感染、牙齦炎與蛀牙等併發症;治療上,除了可服用刺激唾液分泌的藥物,並在配合免疫調節藥物治療,就能有助於改善症狀。

根據研究,臨床上高達七成的乾燥症患者都會出現疲憊感,部分甚至會併發憂鬱症等現象;柯雅琳呼籲,若有相關症狀出現時,就應盡快就醫檢查,才能避免影響生理、心理等健康,恢復健康的日常生活。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