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多多益善

多多益善

秦漢的時候,有一位很會帶兵的元帥,名字叫作韓信。韓信剛開始是在項羽底下做一個小小的官,因爲項羽知道他力氣很小,連雞都抓不到,所以就有些瞧不起他,不肯重用他。

但是韓信其實是一個很聰明,精通兵法的人物。韓信在項羽的軍隊中不受到重視,他就逃走去投效劉邦,可是劉邦也沒有重用他。一天,韓信又從劉邦的軍隊逃走,劉邦軍隊裏的一個大將蕭何知道了,還來不及報告劉邦,就趕去追韓信,好幾天都沒有回來。


過了三天,蕭何把韓信帶了回來,劉邦看到蕭何開口就問:「你這幾天跑到那裏去了,怎麽不告訴我一聲呢?」蕭何說:「我替您去辦一件重要的事,來不及向你報告。」劉邦問:「替我辦什麽重要的事呢?」蕭何就把韓信逃走,自己去追回的事告訴了劉邦。劉邦聽了很生氣地說:「軍中有多少人逃跑,你不去追,怎麽 去追一個無名小卒呢?」

蕭何說:「別人易得,韓信難求,他的才幹可不是一般人比得上的,韓信志向高大,如果您重用他,將來統率三軍平定中原,就非他莫屬了。」劉邦說:「照你的看法,應該讓他當元帥嗎?」蕭何說:「不錯,韓信很愛面子,如果您只用一道命令去請他當元帥,他還不一定接受,您必須舉行設壇拜將之禮,他才會接受。」

於是,劉邦很隆重的築起將台,拜韓信做了元帥。韓信做了劉邦的元帥後,運用他的智謀,把當時最強大的敵人項羽給打敗了,讓劉邦做了漢朝第一個皇帝,叫漢高祖。

有一次,當了漢高祖的劉邦問韓信說:「如果我來帶兵,可以帶多少兵呢?」韓信說:「陛下可以帶領十萬大兵。」漢高祖又問:「那麽你可以帶領多少兵呢?」韓信笑著說:「我嗎?多多益善。」原來韓信在誇獎自己很厲害,帶愈多兵愈好呢!

後來,大家就用“多多益善”來表示愈多愈好的意思!

返回列表